• 字體:

葉劍英喜歡文化體育活動
( 2012-08-17 )





      葉劍英是解放軍元帥,擔任過中共中央副主席、國防部長等要職。他一生工作,年近九旬時仍精神矍鑠,這與他擁有廣泛的文化、體育興趣是分不開的。
      “詩帥”,是人們送給他的美譽。他從青少年時期即開始寫詩,一生沒有停止詩詞創作,留下了大量優美詩篇。毛澤東1965年在給陳毅的信中說:“劍英善七律,董老善五律,你要學律詩,要向他們請教。”
      聶榮臻在《葉劍英詩詞選集》的序言中稱葉劍英是“當代中國詩壇泰斗之一”。葉劍英自幼潛心研究中國古典詩詞,從中汲取營養,到了晚年,對許多名篇佳作仍然倒背如流。
      1975年5月,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突然要葉劍英背誦辛棄疾的《南鄉子》,葉不假思索,當場吟誦:“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毛澤東當着高官們的面讚許葉劍英說:“此人有些文化。”
      葉劍英好學深思,實事求是。他孜孜不倦地讀書學習,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注重向實踐學習。他在耄耋之年,仍堅持不斷地吸取新知識,他1978年為中國科學大會的題詞很著名:“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畏難”。
      他的許多詩句,“人生貴有胸中竹,經得艱難考驗時”;“篤信馬列依真理,不移不屈不苟同”;“全心全意一為公”,“老驥仍將萬里行”;“應向青年尋後繼”,“長征接力有來人”等等,都深含人生和社會發展的哲理,對青年人具有深刻的教育、啟示和鞭策作用。
      詩與歌不分家,葉劍英也喜歡唱歌,在蘇聯學習期間,他的歌聲傳遍校園,許多同學都喜歡聽他唱,甚至跟他一字一句地學唱。他還非常喜愛民間藝術,對廣西民歌和黔劇等都有研究。
      跳交誼舞則是葉劍英最中意的興趣愛好。一位美國記者曾評論說,葉劍英的舞姿反映了情趣和藝術的結合。跳舞有利於肌肉鍛煉和人體新陳代謝,跳舞時優美的音樂和翩翩舞姿也有助於減輕心理壓力。因此,有的醫學專家認為,跳舞是維護人們身心健康的有效方法。
      葉劍英還十分熱愛體育。出生在足球之鄉廣東梅縣的他,從小熱愛足球運動,在延安時還擔任業余足球隊的主力﹔35歲擔任紅軍學校校長時,他仍能在單杠上做騰空大回環,讓許多年輕指戰員自愧不如﹔他一生堅持登山,認為這樣既強健體魄,又能陶冶性情、鍛煉意志,對一個人的氣質形成有着深刻的影響。
      晚年的葉劍英喜歡釣魚,戲稱自己為“魚叟”。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以“調節勞逸,陶冶心性”為目的,常常空竿而歸。在垂釣的過程中,可以忘卻生活和工作中的煩惱,在大自然裏放鬆身心﹔而身處山間、湖畔,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有助於祛除疲勞﹔對患病的人來說,釣魚還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親友們說,正是通過垂釣陶冶情操、強身健體,葉劍英在晚年仍然保持了身體和心理健康。
      “抓緊時間工作,擠點時間學習,偷點時間休息”,這是葉劍英的座右銘。他的工作、學習、休息都與興趣愛好息息相關。興趣在他的生活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增加了他的生活樂趣。醫學界還發現,興趣多的人比興趣少的人患病後康復快。積極的興趣對老年人尤為重要。
      葉劍英不僅自己文體愛好多,還特別關心部隊文體工作的開展。上個世紀50年代,他主管全軍軍事訓練工作,提出“紅、專、健”的口號,提倡把戰士個個都練成“小老虎”。在部隊視察工作的時候,他比較注意瞭解基層開展文化活動的情況,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觀看部隊的體育比賽和文藝晚會。
      在軍營生活中,文體活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對部隊戰鬥力的提升、官兵全面素質的發展有着重要意義。文:倪桐岡

      葉劍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