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父親發行股票
( 2012-08-17 )



      毛澤東家曾經發行過股票,這是韶山毛氏家族歷史上的一段傳奇。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湖南省湘潭縣韶山沖,40歲左右的毛順生在使家庭走上富裕之路的同時,也感到了一絲遺憾:長子毛澤東並不願意跟他經商,而是義無反顧地離開韶山外出求學了。幸虧二兒子毛澤民遂他的意,一心一意幫他發家致富。
      毛順生發家,得從他當兵的經歷說起。他20多歲的時候,家裏還窮困潦倒。他與夫人文氏所生的第一個兒子夭折後,從1893年開始,又相繼生下毛澤東、毛澤民、毛澤覃三個兒子。人口的增加使得他的生活壓力加重,他決心離家到外面打拚,於是參加了湘軍。幾年的軍旅生涯下來,雖然沒有當上軍官,卻讓他的眼界大開。
      毛順生退伍後回到家鄉韶山沖,開始琢磨怎樣發家致富,他把目光轉向商業領域。他最早是從做米生意開始的。大米的初加工,便是毛順生創業的起步。慢慢的,利潤逐漸滾動,毛家的產業漸漸做大了。
      毛順生開始涉足豬、牛的買賣。在牛生意方面,他採取的是“雙方自願,雙方有利,風險同擔”的辦法,即:他把母牛買回來後“承包”給他人喂養,養戶獲牛力、牛糞,主戶獲牛犢,再出售牛犢或者喂養,牛犢長大後出賣,從中獲利。如果中途出現意外,比如牛死了,那麼就由兩家平均分擔損失。
      毛順生繼續把錢用在生意投資上,並在銀田寺的“長慶和”米店入了股。他還或多或少地僱用了長工、短工。為了更好地打理生意,毛順生竟然靈機一動,開始張羅着發行了自己家的股票——“毛義順堂”股票。
      毛澤東的堂弟毛澤連回憶說:“毛順生很會做生意。後來,光靠銀元、銅錢來周轉經濟不夠,就自己出了一種‘義順堂’的票子,代替貨幣。票子是紅色的,在湘潭縣商家中信譽很好,別的票子人家不要,只要是‘義順堂’的就要。”
      毛澤東的外婆家親戚文九銘回憶說:“用‘義順堂’的票子,到外鄉鎮買10頭豬,不帶一分錢都可以趕得動。”
      毛順生發行“毛義順堂”股票,把鄰里鄉親的餘錢收集起來,以期增值;發給僱用者使用,則作為工資,可以代替銀兩;發給生意同行,又成為定金,或者物值。“毛義順堂”股票得到韶山沖內外商界的認可,是與毛家良好的信譽和較為雄厚的經濟實力相關的。在與“義順堂”有生意往來的,如關公橋的“長源河”、韶北的“忠義順堂”、郭家亭的“南雜店”、楊林的“毛重慶”、銀田寺的“長慶和”等商鋪,都使用毛家的股票進行買賣。
      隨着毛家生意越做越火,越做越活,“毛義順堂”獲得了很高的信譽,持有這一股票的人越來越多,極大地促進了毛家經濟乃至韶山沖內外經濟的繁榮。就在毛順生沿着致富的台階往更高處邁進時,毛家的天災人禍接踵而至:1916年房子起火,1917年遭敗兵搶劫,1919年妻子病故……1920年,毛順生剛及半百便去世了。而這時,毛澤東在外從事“革命活動”,小弟毛澤覃也在長沙上學,家裏的事全落在毛澤民身上。
      父親去世後,毛澤東回到家鄉,對父親創下的這份產業作了清理。1921年春節,一家人圍坐在火爐邊,毛澤東耐心地啟發和開導毛澤民投身“革命事業”。毛澤東說:“家裏的房子可以給人家住,田地可以給人家種。我們欠人家的錢一次還清,人家欠我們的就算了。”
      毛澤民提到了家裏發行的股票,說:“我們欠人家的就是‘毛義順堂’的票子。”
      按哥哥的吩咐,毛澤民向持有“毛義順堂”股票的人們發出通知,限定時間以現金全部贖回。至此,毛澤東家發行的“毛義順堂”股票退出了歷史舞台。文:趙可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