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兩次修改《紀要》
( 2012-08-17 )



毛澤東

      1966年1月21日,江青通過林彪的安排,決定召開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總政治部副主任劉志堅及總政二級部長李曼村、謝鏜忠、陳亞丁,於2月2日至20日在上海座談了20次,形成了一個以“文藝界有一條與毛澤東思想對立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黑線專了我們的政”為基調的《江青同志召集部隊文藝工作座談紀要》初稿,矛頭直指在北京的“執行資產階級路線的”高官(劉少奇、彭真等)。
      1966年3月1日,江青把初稿鉛印本送毛澤東審閱、修改。毛澤東見到初稿,十分高興,因為內容基本達到了他要發動“文革”的目的。於是他親自動筆,修改了11處。
      第一,毛澤東在原標題的前面增加了“林彪同志委託”6個字,這是要請“解放軍的一尊神”出來支持江青的意思。
      第二,把稿子中“江青同志在上海召集”的話改為“江青同志根據林彪同志的委託在上海召集”。本來是江青要藉助林彪的地位和權力,1月21日專程從上海到蘇州找林彪支持她召開部隊座談會,林彪也想與江青合作,慨然答應,這樣一改,模糊了江青的意圖,成為林彪主動委託的。
      第三,在“徹底搞掉這條黑線”之後,增加“還會有將來的黑線,還得再鬥爭”的話,與毛澤東以後說的“七、八年再來一次”話的精神是一致的,也是給江青、康生、陳伯達、張春橋“左派”人物先交了底。
      第四,增加了一大段話:“過去十幾年的教訓是,我們抓遲了(這裏用的是‘我們’一詞,言外之意是還有一個‘他們’存在)。毛澤東說,他只抓過一些個別問題,沒有全盤地系統地抓起來,而只要我們不抓,很多陣地就只好聽任黑線去佔領,這是一條嚴重的教訓。1962年十中全會作出要在全國進行階級鬥爭這個決定後,文化方面的興無滅資的鬥爭也就一步一步地開展起來了。”
      在下面的修改中,毛澤東主要增加了肯定魯迅,對古人、外國人的東西也要研究,要古為今用。外為中用的話。然後,毛澤東批示“請陳伯達同志參加,再做充實和修改”。
      江青拿到毛澤東的修改稿,喜不自勝,忙找陳伯達、張春橋對稿子作了修改。隨後,江青與張春橋又作了修改。新的修改稿把原始的稿子由3千多字增加到1萬字。增加了“蕭華同志(總政治部主任)和楊成武同志(總參謀長),對這次座談會都表示熱情讚助和支持,指示我們一定要按照江青同志的意見辦,並對江青同志這樣關心部隊的文藝工作表示感謝”一段話。
      其實,蕭華、楊成武並沒有這樣的指示,是江青強加給這兩位部隊高官的,真是機關算盡。在修改稿中,還增加了吹捧江青和樣板戲的內容,把“文化革命也要靠解放軍”改為“文化革命解放軍要帶頭”。增加了“根據林彪同志建議,總政治部已經把《毛澤東論文藝》一書,印發全軍文藝工作者人手一冊”。林彪當時已在上海,並沒有這個建議,是江青把這朵花特意插到林彪頭上的。林彪也就默認了。
      於是,江青再次把《紀要》修改稿送給毛澤東審閱,毛又作了修改:第一,把“其中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點”一句改為“下面是在這次座談中大家商議和同意的幾點意見”,把江青、陳伯達的個人意見改為大家的意見。第二,把“羅瑞卿同志卻在毛澤東指出”一句中的“毛澤東”改為“黨中央”;第三,把“文化革命解放軍要帶頭”改為“文化革命解放軍要起帶頭作用”。
      然後毛澤東作出肯定的批示:“此件看了兩遍,覺得可以了。我又改了一點。請你們斟酌。”
      江青把定稿的《紀要》呈送林彪,林彪批示“同意”後,《林彪同志委託江青同志召集部隊文藝工作座談紀要》這份文件就正式出台了。
      文:王仲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