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移民PEI被拒 投資款難追回
( 2012-08-17 )



愛德華王子島的移民提名計劃,令華商以為可借此移民加國。星報資料圖片

      愛德華王子島(P.E.I.)數年前推出移民提名計劃,只要申請人向指定公司投資一定數目,可獲該島向聯邦政府提名移民;但後來有多個申請遭聯邦政府拒絕,一些已支付投資的中國人,要求退款但至今仍未取回全數。
      他們大表憤怒,指加拿大政府動作緩慢,令他們錯過在中國經濟起飛時的投資機會,部分人更表示正準備到該省示威。
      愛德華王子島於2002年推出移民提名計劃,吸引外匯投資,凡向當地特定公司投資一定款項者,均可獲得提名資格。計劃於2007至2008年間,共吸引了2,627份申請。家住中國大連的邱先生是其中之一,他在大連開設室內設計公司,2008年夏天,他向省政府指定的中介公司提供逾15萬元資金,準備投資在愛德華王子島的私人企業。他相信自己可以得到接受投資的公司股分,同時獲批移民。豈料2010年1月,聯邦政府通知他申請已被駁回。


      處理退款 愛理不理
      邱先生表示,至今他只收回部分定金,仍有逾9萬元退款未收到。他埋怨加拿大政府做事拖延,官員態度愛理不理,根本不重視中國移民。討不回退款對他的經濟是個重大打擊,連供子女讀大學的費用也負擔不起。他表示,其他被拒申請者的親友正籌備本月稍後時間,到愛德華王子島首府查洛城(Charlottetown)示威,追討欠款。
      住在多倫多的胡先生也稱,其兄長於08年在愛德華王子島投資了15萬元,並在香港接受面試,當時獲告知申請已被接納,但兩年後接到聯邦政府通知,稱其申請不合格。胡先生稱,哥哥迄今只取回4.5萬元定金。他又指出,很多申請人在投資後相信已獲得移民資格,紛紛結束在中國的生意,並為子女轉讀國際學校。加拿大遲遲不退錢,令申請人平白錯過在中國的投資機會,甚至落得無錢替子女交學費的境地。
      愛德華王子島移民部門回應稱,他們已成立了一個為數900萬元的信託基金,可以向164位被拒申請者退款,不過在發還款項前,他們須先確定基金有足夠的錢。聯邦移民局則表示,愛德華王子島提名移民計劃影響國家整體移民制度的完整性,需要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