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0招妙對難相處的同事
( 2012-08-17 )



      哪個行業都有難相處的人,如果那個人只是令人討厭,你也許還能與他和平相處。但如果那個人有意攻擊你、詆毀你,你就很難與他相處了。你無法改變對你“蓄謀已久”的攻擊者,但用以下10招,你可以避免成為受害者。
      第一招:認出“問題人物”。當一個同事“有毒”時,你要能馬上分辨出來。難相處的人是各種各樣的:有的只是高談闊論,從不注意傾聽;有的總是不說話。“有毒的”的同事總是要踩扁你,或是在你背後捅刀子,他是個搬弄是非者、無端煽動者和惡性競爭者。
      第二招:瞭解“壞”老闆。壞老闆只會死板管理,不理你的感受。如果你的目標是保住工作,你就要學會如何與一個傲慢自大、想控制一切的老闆打交道。要注意別把他推到和你相抵觸的位置,如果他對你感覺不爽,你的日子就難過了。
      第三招:認清你的處境。最初,你會對自己受到的不正確對待感到震驚。深吸一口氣,冷靜下來,盡力去理解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意識到不只是你一個人陷入這樣的處境。
      第四招:採取具體行動。你完全瞭解了發生的事情,卻決定長期在這個處境中待下去,如果不採取什麼行動,就不利於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了。實際上,你的處境不會改變,除非你採取行動。不採取行動會使你的處境更糟糕,你應該讓那個詆毀你、攻擊你的同事知道,你正在做出積極回應。
      第五招:不要讓問題潰爛、化膿,務必迅速行動。你如果忍著,到了忍不住的時候很可能會失去理性,還不如及時把問題客觀地、理性地處理好。
      第六招:捍衛你的聲譽。持續的抱怨會讓人覺得你是“辦公室抱怨者”。經理會奇怪,你為什麼不能解決問題?如果你被捲入了工作中一場持久的衝突,如果你不捍衛你的聲譽,你就會受到指責。
      第七招:別與他們一般見識。記住一些絕對不能做的事:寫匿名信,說閒話或在老闆面前搬弄是非。
      第八招:保持事情的私密性。務必使你跟這個人之間的交鋒保持私密性。不要在工作中發火,不要在老闆和別的同事面前表現出來。
      第九招:先走第一步棋。如果給你製造麻煩的一方有恢復和諧關係的願望,你可以先採取行動,比如先說“對不起,我做的事情可能已傷害到你了”或者“我可能錯了”。
      第十招:求同存異。即使你不喜歡一位同事或老闆,你仍能從他的意見、觀點和意見當中學習,如果發現了他的優點,你也應該及時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