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共高官專機側記
( 2012-08-10 )



      上世紀50年代,中國政府參照各國國家元首、副元首、上下院議長、總理、副總理乘用專機的國際慣例,製訂了國家領導人乘坐專機的規定。按規定,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任務一般由民航局承擔,國內考察則由空軍承擔,且均不是個人專機。
      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專機和國內工作專機的飛行,分屬於民航局和空軍專機師,但這些飛機都納入中國空軍編制,有相應的軍事代號。
      中國領導人國內專機的空乘人員均為空軍現役人員,平時吃住都在北京西郊機場空軍部隊大院。專機上,女乘務員都穿國航傳統的藍色空姐服裝,保持空姐職業的微笑。除國家領導人專機乘坐規定外,對各級領導人乘坐飛機亦有明確規定,不同級別的領導人,乘坐飛機時享有不同級別的服務,如安保、艙位保障、調用機型等。
      無論國內專機飛行還是國際專機飛行,專機的調度、派出程序都相當嚴格,且高度保密。國際專機飛行一般由外交部發布領導人出訪消息,但具體飛行時間、路線、編號、機型、性能均不對外公布,飛行任務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下達至國航專機辦,由國航專機辦下達至國航飛行總隊,再由國航飛行總隊確定執飛機組、乘務人員從命令下達至準備就緒,大約需要1個月時間。
      曾任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客艙管理委員會秘書長的梁秀榮說:“所有專機任務都嚴格保密,該知道的人知道,不該知道的人也不會問。”
      領導人專機出訪要完成一次安全的出行,相對而言,國內安全保障略為輕鬆,專機離開本土後,則保證安全之事要複雜得多。美國總統乘坐“空軍一號”出訪可謂興師動眾,除機組成員絕對保障飛行安全外,還會帶100—200名帶武器的保安人員,出訪之前會把保安人員和汽車先行運至東道國,一般要運20—40輛車。
      中國國家領導人出訪,雖不及美國總統出訪時聲勢浩大,但在離開本土後,專機的安全保障工作亦不含糊,專機停留在東道國機場時,採取的安全保障措施和美國差不多,均不允許東道國人員靠近。
      據國航空保支隊一中隊中隊長南子建透露,專機飛行前數個小時的全面清艙檢查,到達目的地後的臨裝監卸、警衛鉛封到24小時不分晝夜的巡視、看護,都有一套嚴格的規定,不得有絲毫紕漏。
      專機機組成員深知每一次專機飛行任務的重要性,但他們更習慣稱國家領導人為“VVIP”客人,一方面是為緩解這項重大政治任務帶來的緊張,另一方面亦是保密的需要。住進入東道國空域後,東道國空中交通管理部門會實施特別空中管制。
      此外,在領導人專機的飛行過程中,由戰鬥機帶實彈進行護航也已不是秘密。護航隊承擔給元首專機護航的任務,一旦發現附近空域有威脅出現,護航的戰機將依照指令對其進行攔截,甚至予以摧毀。同時,給國外元首專機護航也是一種國際外交禮儀。
      2001年,美國總統布殊赴上海參加APEC會議時,中國破例允許美國戰機護送“空軍一號”直接進入中國領空。而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專機進入中國領空後,護航任務都是由中國戰機完成的。
      中國國家領導人專機的客艙前布局,前半段是首長席,中間是部長席,後面是一些客人、記者和隨從的位置。部長席和客人之間還有工作人員和安全人員的席位,主要是保鏢和警衛。
      機上的設施和配備,比民航客機相對豪華,但遠不是想像中的奢華。中國的領導人專機保持樸素的內飾風格。
      中國領導人的專機具備和美國、俄羅斯總統專機一樣的空中辦公功能,機上的通訊功能足以應付出訪期間和國內的聯繫。                    

      文﹕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