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德懷1941年險遭謀殺
( 2012-08-10 )





      1940年7月,八路軍總部在華北地區發動了百團大戰,使日軍傷亡兩萬余人,日本華北方面軍決定伺機報仇。1941年4月,日軍特高課課長村井鳥石秘密接受了一項重要使命,這就是日本陸軍上將岡村寧次的“C號作戰計劃”——刺殺八路軍001號(八路軍副總指揮彭德懷)。
      為確保“C號作戰計劃”的成功,日軍華北方面軍開始對冀東、北嶽和冀南地區展開“掃蕩”,繼而又出動5萬余兵力,對冀中抗日根據地展開了“鐵壁合圍”和拉網式的“大掃蕩”,實則是聲東擊西。
      日軍這次特別挑選受過專門特務訓練、具有豐富特務活動經驗的士兵組成“特別挺進殺人隊”,對外稱“挺身隊”。其任務是專門刺殺彭德懷、左權(八路軍副總參謀長)等八路軍高級將領,搗毀八路軍總部機關。在日軍對太行區進行“掃蕩”之前,其“挺身隊”身便衣,夜行晝伏,已潛入抗日根據地內。他們摸清了八路軍總部的具體位置,擬定了周密的刺殺計劃。
      此次刺殺行動的具體執行者是一個名叫芳子的女特務,她是村井鳥石的女高參。
      行動前,芳子來到太原,向村井鳥石彙報行動方案。
      芳子鋪開地圖說:“代號‘毒蛇’的人很能幹,不僅發回了八路軍總部的地點,而且,還把相連的幾個村莊都摸清了。你看。這裏是窯門東部的王家崗,就是彭德懷的指揮所;這裏是泉廟,是‘毒蛇’所在的位置,離王家崗只有11華里,我在中間的一個小村叫太子廟,和『毒蛇』碰頭。從太子廟到王家崗只有三華里,而且,太子廟很多農民,都為王家崗的八路軍總部送菜,我化裝後,趁機可以混進去。”
      芳子檢查了隨身帶的兩把日式超級間諜手槍,還有兩把折疊式間諜匕首以及其他的微型超量炸彈後,對村井鳥石說:“我這一去,只有一個目的,刺殺彭德懷!不成功,則成仁!”
      為了行刺成功,村井鳥石對這次行動嚴加保密,特高課內部人員都不知道。而直接受八路軍保衛部指示、潛伏在特高課憲兵隊裏的特高課監察員馬野,則間接聽到了芳子化裝出走、真奔八路軍總部的消息。
      馬野知道芳子的性格和能力,她不僅在日本東京受過特工專門訓練,而且,還在華北日軍別動隊學過各種刺殺本領,是日軍特高課中最有智慧和隱蔽性最強的特工。如果芳子混入了八路軍總部,那危險就太大了。馬野絞盡腦汁,要想辦法把這一情報送出去。
      馬野知道,八路軍地下交通站的負責人馮金星為了他的安全,沒有特殊情況,從來不找他。所以,馬野即使出去,也找不到地下交通站的接頭地點。
      經過思考,馬野換上便服,獨自一人,來到坐落在太原的國立山西大學校園。在一批青年學生中,馬野看見了山西犧牲救國同盟會(為中共控制)會員吳培芳。因為在過去從事地下情報工作時,吳培芳曾為馬野向八路軍地下交通員傳遞過情報,彼此比較信任。
      馬野在學生中有意碰撞了一下吳培芳,這個細微的動作,讓吳培芳有所警覺。吳培芳在混亂中趁機離開了人群,快速沿小河邊走向圖書館。吳培芳剛走到河邊的拐角處,馬野已經出現在她身邊。沒容吳培芳有什麼反應,馬野快速靠近她,小聲地說了句:“特高課的芳子要化裝進入八路軍總部行刺!請你火速轉告交通站!我走了!”
      吳培芳立即招手坐上黃包車,快速駛向城外的富水小賣部。富水小賣部是八路軍的地下交通站。吳培芳把馬野傳遞的重要情報告訴了馮金星,馮隨即向八路軍保衛部發報,成功地將這一情報發了出去。
      八路軍總部立即轉移。這一次,連八路軍的團級幹部都不知道總部的具體位置,芳子的計劃只能不了了之。

      文﹕楊鑒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