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魯迅與琴姑初戀之謎
( 2012-08-10 )



魯迅

      朱安是魯迅的原配夫人,在朱安之前,魯迅的母親給魯迅提親的女子,是魯迅小舅父魯寄湘的大女兒琴姑,也就是魯迅的表妹。關於這件事,一直不為外人所知。魯迅的三弟周建人在《魯迅故家的敗落》一書中,首次披露此事。
      該書出版後,有些人就主觀臆測、添油加醋,甚至偽造,不斷編出魯迅與琴姑的愛情故事。
      其中重要的一篇是2007年8月出版的《魯迅研究》月刊上的《魯迅的初戀》。其中說:“人們都知道魯迅先生和朱安結婚,後又和許廣平相戀、結合,卻沒有人說在此前,魯迅還有過初戀。雖然這只能說是一次暗戀,或者說不過情有所鐘(但決不是單戀),卻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愛戀,對他後來的生活和創作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文中所說的初戀,是指魯迅和表妹的“愛戀”。南京圖書館研究員、魯迅研究專家紀維周讀過上文後,覺得作者既不是魯迅的親屬,又不是知情者,論述也沒有史實根據。
      紀撰文稱,胡適曾有一句名言,判斷是非,有個前題,那就是“請拿出證據來!”由此可見,有關史實的考證,證據是多麼重要。
      紀維周從事魯迅資料搜集、研究多年,魯迅從來沒有提到他與別人有過愛情關係,連蛛絲馬跡都沒有。魯迅兩個弟弟也沒有說過。周建人先生說:“母親為他向小舅父提親一事,魯迅生前是不知道的。”現在竟與琴姑有過初戀,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對《魯迅的初戀》有人提出質疑。例如,吳作橋先生的文章《關於琴姑的“神話”》(見《魯迅隨談》2007年11月吉林大學出版社),其中說:“誠然,琴姑曾去過三姑家——魯瑞家;魯迅小時候為避難也曾去過小舅父家。魯迅與琴姑自然是認識的。但我想也只是認識而已,他們之間並沒有到‘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程度。其中一個重要的反證是,如果達到這種程度,魯迅在他300余萬字的文章中,300余萬字的書信中,為何連琴姑其人、其事隻字未提呢?”
      吳作橋先生還認為:“周建人先生的回憶錄,自當是可信的”。
      主觀臆測固然使人難以信服,至於編造故事更要不得了。有個編造的故事是這樣寫的:1898年,魯迅去南京讀書,琴姑一直把魯迅送入火車車廂。分別時,琴姑拿出一支鋼筆送給魯迅作紀念,魯迅高興得眉飛色舞,連聲地說:‘琴表妹,你真好!’”
      這個故事紀維周也見過,曾寫過質疑的文章,刊登在《廣東魯迅研究》上。紀維周認為它是偽造的,主要的證據是,第一,紀維周查閱了中國交通史,當時還沒有火車;第二,他又查了鋼筆發明史,當時還沒有鋼筆;第三,魯迅從紹興到南京讀書,是從水路走的。
      吳作橋先生和紀維周的觀點一致,他撰文說:“1898年時,無論南京、上海、杭州、紹興都沒有火車……在1898年魯迅上南京求學時,滬、寧、杭根本沒有一根鐵軌,琴姑怎能上火車車廂與魯迅話別呢?再就是琴姑所送魯迅之物竟為‘鋼筆’。誰都知道,清末時人們常用的是毛筆,而不是鋼筆;而魯迅一生差不多全是用毛筆寫字。琴姑怎麼能送給魯迅一支鋼筆呢?”
      另一位魯迅研究專家段國超先生於1991年7月,在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了《魯迅家世》一書,該書出版後,在國內外魯研界引起廣泛好評與重視。
      段國超與紀維周是好友,他將該書贈紀一本。不料,紀發現該書有個小毛病,就是在書中也提到琴姑送魯迅上火車一事。紀寫信給段,告知這個故事是偽造的。段接受了紀的意見,1998年該書再版時,該故事已被刪去了。
      文:紀維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