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彪辭退頂嘴秘書
( 2012-08-10 )



      中共舉行“開國大典”時,因為南方數省尚有戰事,時任中南軍政委員會主席、中南軍區及第四野戰軍司令員、中共中南局第一書記的林彪沒有出席這一重大典禮。至1950年4月,他指揮所部佔領了湖南、湖北、江西、廣東、廣西五省,為中共統一全國立了大功。   
      1950年6月,林彪舉家遷到北京,因其怕光、怕水、怕風的疾病越來越重,開始脫離工作進行診治。當年10月,他赴蘇聯就醫。1951年,他返回祖國,仍以休養為主。同年11月,他被任命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954年,任國務院副總理和國防委員會副主席。1955年4月,在中共七屆五中全會上,被補選為政治局委員。9月,被授予元帥軍銜。
      1958年5月,在中共八屆五中全會上,他當選為政治局常委和中共中央副主席。
      在20世紀50年代的初期和中期,林彪由於身體等方面的原因,沒有負責什麼具體工作,思想上也不很積極。在此期間,他的職務雖然一再提陞,但卻沒有實際的分管內容,他深居簡出,很少參加社會活動。
      1958年12月,林彪全家南下療養,先在廣州住了幾天,又去海南島最南端的榆林軍區大院內的招待所住了一段時間。新年過後,全家回到廣州,住在廣州軍區雞頸坑招待所一號樓。
      由於林彪還在養病,中央對他並無明確分工,所以只給他配了一名秘書。這位秘書姓W,來自上海警備區,主要負責收收文件,管管林彪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是個行政秘書。林彪身邊沒有年輕的女工作人員。
      不久,有人向林彪反映,在榆林軍區大院療養時,這位W秘書同招待所的女工作人員有些輕佻表現。林彪歷來沉默寡言,秘書的事情都是交由葉群來管,但有一次,他來了興致,把W秘書叫來,提示他最近“有些輕浮的苗頭”,希望他多加檢點。
      應該說,林彪的講話還是很有分寸的:第一,他用“輕浮”而不用“輕佻”,問題的性質便有所不同;第二,只是“苗頭”,還未成為事實。
      不料,這位秘書的反應令所有知道此事的人們都深感震驚和不解,他忽然高聲喊道:“你誣蔑!”
      林彪完全沒有料到,他這個當年百萬大軍的統帥竟會遭到一個小秘書的頂撞,他愣了一下,便氣急敗壞地大聲申斥:“你,你還不接受教育?你走吧,不要在我這裏工作了!”
      哪知道,這位秘書又回敬了一句讓林彪怎麼也想不到的話:“你不是國防部長,你沒有這個權力!”
      林彪完全被氣昏了,幾十年來,在黨內軍內,哪有人敢對他如此放肆?他再也說不出話來,只是手指着W秘書:“你,你,你快走!”
      林彪和W秘書的高聲爭吵,驚動了一號樓的所有工作人員,大家紛紛跑來。軍區政治部、保衛部臨時派來的保衛幹部陳維綱把W秘書拉出樓外,嚴厲地批評了他,並趕緊向上級彙報。
      葉群在安慰了一陣子氣得發昏的林彪之後,也向廣州軍區首長通報情況。此時,軍區司令員黃永勝正在南京高等軍事學院學習,主持軍區日常工作的是政委劉興元。葉群在向劉興元簡要通報了情況後,提出要軍區為林彪選調一位秘書。
      劉興元不敢怠慢,指示軍區政治部立即把幾個最拔尖的秘書的檔案給葉群送去,供她挑選,其中關光烈的檔案一下子就被葉群看中,然後是面試。
      關光烈一表人才,面目和善,精明幹練,知識面廣,既有機關工作經驗,又當過連指導員,熟悉基層情況;而且他來自127師,這是共軍歷史最老的一支部隊,其前身是葉挺獨立團,號稱鐵軍,林彪早年也在這支部隊待過。林彪、葉群都很滿意。關光烈就這樣被選中,當了林彪的秘書。
      文:徐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