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彪欣賞粟裕軍事才華
( 2012-08-10 )



林彪

      國共決戰時期,粟裕是華東野戰軍副司令員,直接指揮淮海戰役,屢傳捷報。當時林彪擔任東北野戰軍司令員,指揮遼瀋戰役,也是節節取勝。
      粟裕指揮的蘇中戰役告捷後,毛澤東將戰例通報給各戰區,東北的林彪當然也收到了一份。林彪其實一直在關注其他戰區的戰況。晉察冀戰區一些戰役失利的資料就擺在他的辦公桌上,優勢在我卻反遭嚴重失利,他百思不得其解。
      而粟裕以三萬劣勢之兵敢於迎戰十二萬美械國軍,還能一口氣快刀切豆腐,酣暢淋漓,七戰七捷,他對這個經典戰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他叫來了自己的參謀長劉亞樓,命他收集蘇中戰役更多的資料。劉亞樓勞神費力弄來後,林彪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屋裏,仔仔細細琢磨了兩天。劉亞樓有事再進去時,林彪忽然感慨地說:“粟裕盡打神仙仗。”突兀的一句話,劉亞樓摸不着頭腦,沒能聽懂,林彪便接着解釋說:“粟裕打仗真行,他打的仗我都不敢下決心。”
      林彪內心的折服是顯而易見的。他鄭重交代劉亞樓說,多留心收集粟裕作戰的資料。
      粟裕還在繼續創造經典。在林彪的遼瀋戰役前,他的宿北、魯南、萊蕪、孟良崮、豫東、濟南之戰,有如錢塘江潮,一浪高過一浪,無不令世人震驚,也令林彪喝彩。到粟裕淮海戰役收官時,林彪的欽佩越發溢於言表。
      蔣介石用以“救火”的愛將杜聿明,曾重返東北巧施妙計,接走了國軍萬余勁旅,轉運其他戰場,使遼瀋戰役美中不足,留下了不小的遺憾,林彪還被毛澤東狠批了一頓。
      淮海戰役中,杜聿明又企圖故技重施,準備在粟裕面前“耍耍”大刀,但麾下三十萬精銳,卻被粟裕圍成了甕中之,絲毫動彈不得,最後他本人也成了階下之囚。
      有一次,林彪又向劉亞樓索要華東野戰軍的最新戰報,劉亞樓未收集,林彪便一臉不快地責備他。
      劉亞樓很有些不解,笑着問道:“林總,你對華野的作戰情況,特別感興趣,是不是想與粟裕同志比個高低?”
      林彪回答說:“你這個人說話欠考慮。首先,我對打了大勝仗的兄弟部隊都很感興趣;第二,我對粟裕同志的瞭解,比你們要全面和深刻。南昌起義之後,從南征路上開始,及至井岡山時期,就數我們兩個打得好。後來,由於經歷不同,而形成了不同風格。我因為長期以來,肩負保衛黨中央的重任,又是毛主席直接指揮的主力,我的擔子很重,打仗較為慎重。一般情況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風險太大,不能打,等到有了八九成把握,又會失去戰機,無仗可打!而粟裕同志呢,長期遠離中央,長期孤軍作戰,一般情況都是在敵人包圍的態勢下打的仗,不冒險就無法生存,養成了他敢於冒險的特點。如豫東戰役,我看最多只有五成把握。拿這次淮海戰役來說,沒讓杜聿明跑掉,就值得研究、探討和借鑒。”
      林彪的這些分析,無疑是切中肯綮的,可謂知己知彼。如果粟裕當時聽到了林彪的這番宏論,大概會有一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的感慨了。
      1958年粟裕被批判,頭上戴着“資產階級極端個人主義”與“裏通外國”兩頂高帽子,被撤去總參謀長一職。林彪參加了幾個批判粟裕的會議,但他沒有落井下石,沒說粟裕一句不是,甚至還與葉劍英、蕭勁光、陳賡等人一起,幫粟裕說了難得的公道話。
      不久,林彪專門找到粟裕聊天,兩人相見甚歡,談了很久。“患難見知己”。林彪能冒着莫大的風險來找粟裕,而且說些忌諱的話,的確有上古俠義之風。粟裕也視林彪為可以交心的人,說了許多平日裏從不提及的話。文:邵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