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刀切”移民集體訴訟暫不受理
( 2012-08-10 )



被移民部“一刀切”的申請人,較早時在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前面抗議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星報圖片

據多倫多律師李希(Tim Leahy)表示,針對聯邦移民部採“一刀切”方式廢止估計8.5萬宗積壓移民申請個案,其中部分申請人擬提出集體訴訟(class action),但聯邦法院最近示意,不會受理相關集體訴訟。


      移民部“一刀切”廢止總共涉及28萬個主申請人和家屬的技術移民申請個案,引起中國、香港及南亞裔移民申請者不滿,並且提出司法復核或相關聯名訴訟。
      據李希透露,聯邦法院法官巴恩斯(J. Barnes)表示,在多倫多的聯邦法庭的審案排期表,在今年下半年已經排滿,因此無法抽空處理需時至少兩日的集體訴訟申請聆訊。


      法庭排期已滿
      李希補充說,巴恩斯也表示,要提出訴訟的移民申請人,可以個人名義提出,屆時如果法庭判申請人勝訴,這個裁決將會適用於全部8.5萬宗受影響個案。
      溫哥華移民事務律師王仁鐸上月也表示,他將代表200個來自中國和香港申請人提出集體訴訟,除要求移民部繼續審理他們的個案之外,同時控告《C-38法案》違憲。
      不過,他就指出,集體訴訟就是未來裁決將適用所有受害申請人,無需要每位申請人都出面具名;而聯名訴訟裁決則僅適用具名提出訴訟的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