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閻錫山搶佔太原
( 2012-08-06 )



      閻錫山是一個軍閥,自辛亥以來長期控制山西的軍政大權。他歷任山西省都督、北方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太原綏靖公署主任、第二戰區司令長官、山西省政府主席等職。
      抗戰時,日軍幾乎佔領了山西全省。從1938年冬起,“閻統區”只剩吉縣、大寧、鄉寧、隰縣、永和、石樓、蒲縣等六七個完整縣。中共在山西有幾塊“根據地”。
      1945年5月,蘇軍攻克柏林,德國無條件投降。這時,太平洋戰場美軍的反攻,也使日本陷入山窮水盡的地步,其軍事崩潰已成定局。對此,多謀善變的閻錫山洞悉甚明,他立即將第二戰區長官司令部由吉縣克難坡移駐前方之隰縣城,積極策劃收復失地,要與中共搶奪地盤。
      閻的首要目標自然是接收首府太原。他非常擔心中共軍隊乘日軍投降之機,順手佔領太原。
      因為八路軍當時已控制了太原10公里以外的鐵路與村莊。而閻錫山的軍隊距太原仍有足足200公里,實為鞭長莫及。有鑒於此,閻錫山在日本投降前半年,就考慮搶佔太原一事。
      閻錫山搶佔太原的準備工作,主要分為下列五項:
      第一是派大批地下工作人員,打入日軍所佔領的太原及各大城市工作。這一工作的目標:一是深入瞭解中共的情況;二是間接地在日軍方面策動日人對共產黨的敵視,設法運用偽政權下的警察機關防範中共潛入,搞所謂的“社會治安”工作。
      第二是布置由孝義至太原180公里沿途行軍村莊的“地下工作”。一面宣傳日本必定失敗,一面宣傳共產黨的軍隊一定要在這些村莊進行破壞,挑起戰爭。要求當地民眾趕快武裝保衛自己,埋藏糧食,加強偵察巡邏,迎接國軍。
      第三是確定由孝義回太原的行軍隊形為龜式隊形,使之成為一種活動城的防禦體系,以防中共軍隊突襲、截擊,而不致隊形分散。
      第四是選派受過解救訓練的所謂的“堅強幹部”,進入日軍佔領縣份,組成解救團體,建立地下工作組織,努力做好“先期政治”工作。
      第五是利用舊有社會關係,派人爭取各地偽軍首領,在偽軍中發現傾向閻軍的人員,使偽軍於閻軍收復失地時為閻所用。
      當閻錫山進駐孝義時,他的軍隊已陸續佔領了平遙、介休、離石、中陽、汾陽五縣。
      8月14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二天,閻錫山即命令戰區各部隊配合行政接收,全面挺進山西各縣。他派第8集團軍副總司令楚溪春率一個軍分五路向太原挺進;派第7集團軍總司令趙承綬赴太原組織前進指揮所;派第6集團軍總司令王靖國督率第34軍、第61軍分別向臨汾和運城挺進;派第19軍軍長史澤波率所部及第2挺進縱隊、第5區保安團向長治挺進。閻的計劃是獨霸晉省,置中共於晉省之外。
      閻錫山的接收部隊長驅直入晉中、晉南和晉東南。15日,第61軍佔領運城,16日,第34軍佔領臨汾,第8集團軍佔領太原。史澤波的第19軍路程遠些,也於23日進入長治。可謂神速。
      8月底,閻錫山進入太原。他到太原後所辦的第一件事,是向蔣介石拍電報表功,告之山西已經在握,表明他完全有能力控制山西。第二件事,是出席太原各界“慶祝抗戰勝利歡迎閻長官大會”。第三件事,是派第8集團軍副總司令楚溪春率騎兵第4師收復晉北重鎮大同。
      至此,全省106縣市除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根據地外,被閻錫山軍隊搶佔了79個。
      當閻錫山的軍隊進攻中共的晉冀魯豫軍區時,卻被該軍區(司令員劉伯承)部隊擊敗,損失3.5萬人,師長及副師長、參謀長、政治部主任等將官20多人被俘。
      從此,閻錫山就很少與中共軍隊作戰,只維持着大致和平的局面。文:沈文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