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掌握職業發展的三場大考
( 2012-08-03 )



      職場裏的每一次考驗,其意義就好像是你玩遊戲時必須要通過關口才能贏得勝利一樣,在一次又一次的game over 和 retry 間不斷的探索,直到掌握了通關的技巧。那麼,職業生涯發展中將會面臨哪些考驗呢?我們又將如何應對這些考驗,獲得通關的權利?職場專家為您揭開謎底。


      第一道:高考選專業
      離你大學畢業找工作還有四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此刻你還感覺不到當下的選擇有多重要,有多深的影響。然而,根據職場專家的研究,大學畢業後,很多人“順着專業”擇業,然而經過實際工作後,有超過七成的人會發現專業方向的工作並非個人興趣所在,甚至十分厭惡本專業的工作,此時再來學習、轉行,雖然也可挽回,但畢竟已經在不喜歡的專業上浪費了不少的時間。
      解決方案:“現在大部分大學生畢業後不從事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其實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考選專業時埋下的隱患。”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專業? 職業規劃師提出如下建議:1)自我分析。瞭解自己的性格、能力、興趣、志向和價值觀等方面。2)個人現實條件評估。考慮自己的成績、家庭經濟條件等。3)結合以上兩點,考慮專業方向和學校。


      第二道:畢業找工作
      這可以是說職業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道坎吧。在各種慌亂中,你就被推上了職場這個“大賽場”。種種研究表明,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對一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在後續的發展中,雖然可以轉行,但轉行往往意味着損失和風險,而且在某些專業領域,轉行難度非常高。
      職場專家指出,要做好職業定位,要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1)有“自知之明”。這說的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你要弄清楚自己在工作中最在意什麼問題:現在我是要的薪水待遇?發展平臺?還只是求個穩定呢?2)結合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尋找可能的就業機會。3)有平和的心態。沒人能一夜成名,不要活在“大才小用”的幻想中,腳踏實地的積累和學習,是你達成最終職業目標的強大保證。


      第三道:工作三五年
      工作三五年是個人職業生涯的探索期,之後個人職業發展將會面臨首次職業發展“換擋時刻”。此時,對職場已有所認識,工作經驗有所的積累的人來說,什麼領域、什麼崗位更適合自己,今後該如何發展的問題需要獲得明確的答案,如果發現眼下工作不合適,就要着手轉型的準備了。
      三五年是一道坎,這個階段的職場人存在頻繁跳槽、工作業績毫無起色、發展無門等諸多問題,其實都顯示了你職業定位不清的問題。做不好職業定位,找工作仿佛是在“試錯”,而這是差勁又浪費精力的做法。工作三五年後,不論現在的工作是否“感覺好”,都要好好梳理、總結過去工作中的得失,找出自己的優勢,根據眼下的實際情況,確定一個長遠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