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梅耶爾:雅虎新“發動機”
( 2012-08-03 )





      剛出任雅虎CEO的瑪麗莎.梅耶爾(右圖),在7月22日《時代周刊》評選出的科技行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排名中奪得頭冠,力壓Facebook COO謝麗爾.桑德伯格、IBM CEO維珍尼亞.羅曼提、風投資本家瑪麗.米克爾和矽谷名記卡拉.斯韋舍爾等知名女強人。
      被媒體稱為 “矽谷第一美女”的梅耶爾,金髮碧眼、身材高挑。在傳統美國人觀念中,她的形象是典型的“花瓶”,“十分適合浪跡好萊塢”。但作為斯坦福大學電腦科學碩士,梅耶爾自成為谷歌第20名員工後,便迅速坐穩谷歌第一權女的寶座。自這位女強人繼任雅虎CEO後,國內外猜測聲不斷:為何雅虎選擇梅耶爾?昔日的谷歌第一權女能否挽救日薄西山的雅虎?
      不可否認的是,梅耶爾高調的生活方式跟IT從業者的傳統格格不入:自鳴得意地透露喜歡烘焙紙杯蛋糕;豪擲6萬美元換取與設計師奧斯卡.德拉倫塔共進午餐的機會;大張旗鼓地在其價值500萬美元的四季酒店高層公寓舉行派對等。
      正是這樣的梅耶爾在過去被公認為是谷歌的形象代言人,代表前衛和創新。這或許是“老氣橫秋”的雅虎最需要的。


      驕傲的公主
      梅耶爾出生在威斯康辛州小城沃索。生性倔強,有同學評價她“就像一個驕傲的公主。”但是,梅耶爾的確有驕傲的資本。從小她的學業就非常優秀,而且多才多藝。北美新浪報道,中學的時候,梅耶爾迷上了辯論,是學校辯論隊的明星辯手,還代表學校去參加了許多更高級別的辯論賽,曾經獲得過州辯論賽的冠軍;同時,她還是學校拉拉隊的隊長,芭蕾舞跳得特別棒。然而,梅耶爾最初的理想是做醫生。大學時的梅耶爾非常刻苦,時常因熬夜學習來不及換衣服,朋友們都為此批評過她。然而第二天她依然精神矍鑠。母親瑪格麗特非常懷疑,女兒哪裏來的這麼充沛的精力。“不甘服輸”是梅耶爾的同學多年回憶起她時用的最多的詞。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是,她曾經花了整個下午來跟同學辯論,到底一個棒球場的邊有多長。
      好學的梅耶爾在24歲的時候,正在等待即將獲得的斯坦福大學的電腦科學碩士學位。優秀、勤奮、執著,加上很有前途的專業——她主攻的方向是人工智能。所以,幾乎沒費甚麼力氣,已經有12家工作單位要錄用她。其中包括麥肯錫咨詢公司和卡內基.梅隆大學。梅耶爾在麥肯錫公司和留校任教之間生了人生第一次猶豫。當然,也正是因為她一時拿不定主意,所以才有了和谷歌擦肩拾起的緣分。


      會會“四樓的斯坦福博士們”
      那是1999年4月中旬的一個晚上,一邊吃意大利通心粉,一邊查看電子郵件的梅耶爾瞟到了一封主題為“來Google工作吧”的招聘郵件,那時的Google剛起步,還沒甚麼大的影響力。於是梅耶爾習慣性地按了刪除鍵,沒想到不小心碰到的是空格鍵,這樣,這封命不該刪的郵件被打開了。
      這封意外打開的郵件勾起了梅耶爾的好奇心,她決定去會一會“四樓的斯坦福博士們”——當然,我們現在知道,那就是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無論是誰說服的梅耶爾,總之這次擦肩後拾起的邂逅恰到好處,谷歌收穫一員大將,而梅耶爾也成為了Google的第一位女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