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女雙10米台4連冠
( 2012-08-03 )



中國組合陳若琳/汪皓助中國隊實現四連冠。法新社

      7月31日,倫敦奧運跳水比賽女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中,中國組合陳若琳/汪皓表現出色,以總成績368.40分獲得金牌,中國隊實現在個項目上的四連冠,這是雙人項目設項以來的首個四連冠,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第10金,同時也是跳水隊獲得的第30枚金牌。
      陳若琳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10米台單人和雙人兩枚金牌,當時她的雙人搭檔是王鑫,這次倫敦奧運會陳若琳的搭檔變成汪皓。儘管這是汪皓首次參加奧運會,但她與陳若琳搭檔已經獲得2007、2009和2011年三次世錦賽的雙人十米台冠軍,實力不俗。
      這場比賽,陳若琳的主要對手包括墨西哥組合埃斯皮諾薩/奧爾蒂斯、加拿大組合菲利翁(Roseline Filion)/貝費托(Meaghan Benfeito)、馬來西亞的潘德萊拉/梁敏喻。
      經過四輪比拚,陳若琳/汪皓以總分368.40分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第10金,夢之隊實現奧運會該項目的四連冠,同時也是跳水第30枚金牌。至此,中國隊在女雙10米台世界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20次奪冠,14年保持不敗,霸主地位難以撼動。埃斯皮諾薩/奧爾蒂斯以343.32分獲得銀牌,菲利翁/貝費托以總成績337.62分獲得銅牌。
      1992年12月12日出生的陳若琳曾經是北京奧運會上最矮的運動員,四年前的她,身高只有1米38,然而,也就是在那屆奧運會上,年僅16歲的小若琳收穫了女子單人、雙人十米台兩枚沉甸甸的金牌。金牌,見證了一位花季少女成長的經歷,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
      兒時的陳若琳體弱多病,父母也不在身邊,為了提高她的體質,爺爺、奶奶在小若琳4歲那年把她送到南通市兒童業余體校學跳水,過人的天賦加上刻苦的訓練使小若琳很快引起了中國跳水隊掌門人周繼紅的關注,還不足12歲的她就成為了中國跳水“夢之隊”的一員。從2006年的世界盃跳水賽開始,陳若琳不論是與隊友合作出戰雙人十米台,還是獨自出戰單人十米台,她總是能把國際大賽的金牌帶回來。2008年獲得北京奧運會女子跳台單人、雙人冠軍。

      “矛盾”少年稱霸十米台
      中國男子跳水隊旗開得勝!兩個平日“貼錯門神”(意指兩人經常意見相左、不合作不合拍)的少年曹緣與張雁全發揮非凡默契,7月30日成功在倫敦奧運雙人10米台決賽以486.78分摘金,亦為國家隊連續三屆力保此面金牌。
      倫奧男子雙人十米台決賽,曹緣與張雁全以486.78分封王。兩人在決賽的六跳中,早段深受英國組合戴利與沃特菲爾德威脅,直至第四跳該英國組合犯下嚴重失誤,浪費領先優勢,曹緣與張雁全才成功反超前。
      曹緣與張雁全其後發揮穩定,最後一跳更獲全場最高的99.36分,順利以接近18分優勢,力壓墨西哥的加西亞拿華路與山齊士,助國家男子跳水“夢之隊”旗開得勝。他倆之前已奪兩屆世界盃冠軍,今次首度征奧亦為中國連續三屆力保此項目金牌,“黃金組合”得以正名。
      年僅17歲的曹緣與16歲的好拍檔張雁全憑過人的默契,成就倫奧金牌及兩屆世界盃冠軍。然而,兩人性格卻各走極端,恍如一對“黑白無常”,容易產生摩擦,幸兩人均以“床頭打架床尾和”為原則,從爭吵中建立互相尊重關係。來自北京的曹緣生性外向,多才多藝。廣東潮州人張雁全性格較內向,日常生活只以玩智能手機“App”及騎自行車為興趣。他與拍檔曹緣在跳水場外近乎零交流,前者甚至不清楚曹緣在隊內最好的朋友是誰。
      然而,曹緣與張雁全在場內卻是不可分割的好拍檔,甚至齊因骨折而錯過去年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在養傷期間共渡難關。曹緣認為張雁全的細心可修正其錯誤:“我的技術有偏差時,大家會交流,雖然有時言語上會稍重,但最重要是很快和好,我倆默契也會更好。”
      張雁全亦同樣認為,交流可增強兩人的聯繫:“我們會一起溝通解決問題,而且去年有足夠休息,有助保持動作的穩定性。”兩個少年年少有成,仍齊齊力爭上游,曹緣認為可改善心理質素,張雁全則希望增強起跳,繼續為國爭光。
      然而,前中國跳水名將胡佳暗示英國的主場之利,令中國在個人十米台遭遇困難:“英國選手首輪的動作有明顯瑕疵,但仍得這麼高分,我只能以主場優勢解釋。”

      雙人3米板完美摘金  吳敏霞三連冠超越郭晶晶
      7月29日倫敦奧運會跳水比賽女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中國夢幻組合吳敏霞/何姿以總成績346.20分,領先第二名美國組合布萊恩特/約翰森近25分的絕對優勢獲得金牌。中國隊實現奧運會該項目三連冠,而吳敏霞/何姿也將成就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雙人項目滿貫。加拿大的阿貝爾/海曼斯以316.80分獲得銅牌。
      後郭晶晶時代,吳敏霞和新搭檔何姿配對,儘管2010年二人第一次配對以失敗告終,但隨後她們爆發,將2010年世界盃、2011年世錦賽、2012年世界盃該項目的金牌攬入懷中。中國隊在三大賽該項目的最近一次失利是2002年世界盃,此後10年在該項目保持不敗,其優勢明顯。現在吳敏霞/何姿再度登頂,中國隊在女子雙人三米板實現了三連冠,吳敏霞也贏得了個人第三塊奧運金牌。
      無論是在比賽中還是在賽後的發布會,“大姐姐”吳敏霞都表現得非常淡定,而小師妹何姿則連稱還不敢相信自己已經是奧運冠軍了。在當日的女子3米板比賽中,兩人發揮穩定,以絕對優勢奪冠。賽後,已經手握5枚奧運獎牌的吳敏霞淡淡地說:“我感覺還好,非常專注比賽,所以雖然開心,但也沒有太多感受。”
      倫敦奧運會已經是26歲的吳敏霞第三次參加奧運會,也是她連續第三次為中國隊奪得女雙3米板項目的金牌,加上兩枚單人3米板的奧運獎牌,吳敏霞憑借5塊獎牌成為繼俄羅斯名將薩烏丁(8枚)、郭晶晶(6枚)之後,與伏明霞、熊倪等其他選手一起並列奪得奧運獎牌第三多的跳水選手。
      不過,這位跳水隊年齡最大的選手表示,她的淡定可並不是因為獎牌贏得太多了,“我沒太多感覺不是因為得過很多獎牌,而是因為所有的困難,和比賽中會發生的場景,我都在腦海中無數次預想過了。在比賽中就專心比賽,其實我堅持到現在很不容易,已經算是一個奇跡了。”


      何姿不敢相信已奪冠
      比起“霞姐”的淡定,首次參加奧運會的何姿顯得激動得多,連連表示:“我到現在都不敢相信自己已經是奧運冠軍了!太開心了!”
      被問及想不想向“霞姐”一樣參加多屆奧運會,何姿笑着說:“這要看各方面情況,我現在還沒想過能跳多少屆。”
      21歲的何姿向來內斂,不過在被問起奪金後最想對媽媽說些什麼時,小姑娘愣了一下,“我沒有媽媽。”她眼眶漸漸變紅,哽咽着說:“其實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很感謝她那麼多年一直在天上保佑我。”
      相互協作拿到雙人三米板金牌,而接下來,何姿和吳敏霞將參加單人賽,屆時姐妹倆又將成為最大競爭對手。對此,她們倒很是坦然。“我們都是代表中國,其實不光是我們倆,還有很多參賽選手,我們還要和她們競爭,所以關鍵是做好每個動作,發揮出自己的水準。”吳敏霞說。何姿的觀點也相同。







吳敏霞(左)與何姿(右)站在冠軍獎台上向世人展示金牌。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