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為黃埔軍校招生
( 2012-07-27 )



     1924年3月,毛澤東在中共上海中央機關工作,任中央局秘書,他同時還是國民黨一大剛選出的候補執行委員、國民黨上海執行部代理文科主任、組織部秘書。31歲的毛澤東,這顆年輕的政治明星,冉冉升起在中國的天空,在共產黨和國民黨內都讓人刮目相看。當時國共合作剛剛開始。孫中山在蘇聯和中共的幫助下在廣州創辦了黃埔軍校,孫中山任總理,蔣介石、廖仲愷分別任校長和黨代表,很多共產黨人也在這裏工作,如周恩來、葉劍英、聶榮臻、惲代英等。既然辦學校,肯定就要招生。
     招生範圍當然是在全國了,誰來招生呢,當然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了。不過這時候很多共產黨員同時又是國民黨員,共產黨的官員又是國民黨的官員,一般都以國民黨的身份出現。上海是全國最大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革命中心,當然也是招生的重點區域,甚至“招生辦”和考場也設在這裏。這麼重要的一項工作誰來負責呢?從共產黨來說,毛澤東是秘書,負責中央日常工作,這類事讓他辦當屬正當範圍﹔從國民黨來說,他是上海執行部文科代理主任、組織部秘書(負責組織部日常工作),人們更忘不了毛澤東是師範學校畢業的。所以雙方領導都認為他辦這件事最合適。毛澤東剛剛參加完國民黨一大,他知道這是國共合作的一項重要工作,是一大期間孫中山親自宣布建立的學校,專門培養軍事政治人才的。共產黨不僅要支持而且還要參與其中,所以他很認真地對待這項工作。
     國民黨上海執行部對此也很重視。3月13日,召開第三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專門研究了招生事項,並決定由毛澤東具體負責考試工作。
     招生開始後,中共的各級黨組織都選派一批青年黨團員或積極分子,準備送到軍校去培養。3月上旬,應招的北方青年陸續到了上海。
     3月14日,毛澤東在環龍路四十四號國民黨上海執行部,熱情地接待了前來參加考試的考生。
     根據廣州黃埔軍校招生規定,上海地區的招生考試工作,緊張有序地進行。3月末進行了數、理、化各科考試,同時進行政治條件審查。4月初基本結束,凡合格者都發了旅費和證明書,而後要到廣州參加全國總復試。在接見即將赴廣州參加總復試的學生時,毛澤東向大家表示祝賀,同時又告訴他們繼續做好考試準備,勇於闖關,爭取最後勝利。還鼓勵大家,如果進了軍校,更應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嚴格訓練,都要爭取當將軍,當元帥,多為國家立功勛。毛澤東的招生考試工作也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在毛澤東負責考試的學生中後來出了多少將軍、元帥,沒有人做過專門的研究統計。但其中確實招到了一位未來的元帥,這就是徐向前。
徐向前自己在回憶錄中說:
     黃埔招生是全國範圍的,各省均分配了名額,上海考區是一個比較集中的點。國民革命政府設有辦事處,負責招收北方的學生。二月間,我和白龍亭……乘車赴上海。……三月中旬,我們在上海環龍路一號進行了初試。考試前大家心情比較緊張,政治方面看了些報紙和書,還比較有底,作文也不怕,數理化就不行了。誰知,初試比較容易,這一關順利通過。山西來應試的共十來個人,都被錄取了。接著招生委員會給每個人發了一點路費,大概是十多塊錢,要我們到廣州參加復試。
     徐向前當時也不可能想到,負責考試工作的竟是後來的中共領袖!對為黃埔招生一事,毛澤東也津津樂道。1954年10月18日,在國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他高興地說:“我還曾經在上海為黃埔招過一期學生,地址是上海環龍路四十四號。”

     文:李絜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