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蘇德掉鏈子 逼蔣介石堅決抗日
( 2012-07-27 )



薛岳(中)善戰,在抗日戰爭中初期屢打勝仗。圖為他接待外國友人訪問。                 網上圖片

     8月29日,薛岳第一兵團梁華盛第一九師阻敵任務完成,奉命撤出東孤嶺戰場,轉到德安縣城,配合第三十二軍第一三九師守衛德安,華振中第一六師和冷欣第五十二師奉命接防東孤嶺陣地。
     李覺第七十軍和梁華盛第一九師在金官橋和東孤嶺勝利的消息,讓蔣介石興奮不已。
     連續一個多月,日軍在南潯線的崇山峻嶺間處處碰壁,損兵折將,讓蔣介石在世界和國人面前挺起了脊樑。他一連幾次給薛嶽打電話,對第一兵團在南潯線的戰績評價甚高。
     這個時候,蔣介石對抗日更鐵心了,他對國際社會不再抱有幻想。一個多月前發生的那件事,讓他傷透了心。這件事情的發生,讓蔣介石更相信了那句話:切莫把賭注壓在別人身上!指望別人,永遠是靠不住的。
     1938年7月,也就是日軍進攻九江的當兒,在吉林中蘇邊境一個叫張鼓峰的地方,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舉世矚目的事件,後來史學界將這一事件稱為“張鼓峰事件”。
     當時有40多名蘇聯紅軍越過邊境進入張鼓峰,被日軍第十九師團發現,於是雙方激烈交火,並由此為導火線,引起了雙方調兵遣將,大動干戈。緊接着,英勇善戰的蘇聯紅軍將日軍第十九師團鐵桶似的包圍住了,日軍第十九師團隨時面臨着覆滅的厄運。
     蔣介石聽到這一消息後,自然欣喜萬分。他想,在這個節骨眼上,如果蘇聯紅軍向日軍第十九師團發起攻擊,勢必引發蘇、日間的戰爭。如此一來,日軍大本營必然會從中國戰場分兵北上,這樣,日軍就會首尾不能相顧,武漢會戰中國軍隊所面臨的壓力就會小得多。
     為了促使斯大林下定決心,為中國戰場的份量增加籌碼,蔣介石不顧一切地命令張發奎死守九江。其實蔣介石何嘗不知,在無險可依的九江,讓張發奎與據有陸、海、空絕對優勢的日軍硬拼硬,會是個什麼結果!由此可知,蔣介石內心對斯大林出兵對日作戰的期望是何等殷切。
     然而,讓蔣介石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日軍第十九師團行將覆滅之際,斯大林卻下令收兵,停戰言和。
     原來,蘇聯怕事態擴大,因為這時蘇聯與希特勒正打得難解難分,如果這個時候與日本作戰,勢必顧此失彼。蘇聯草草收兵之後,日本大本營卻從此事中摸得了莫斯科的底牌,他們斷定:蘇聯對日本並無大舉動之意。因此,到了10月份,日本大本營便大膽地從大連分兵南下,一舉攻下廣州,從而加速了武漢的陷落。
     “張鼓峰事件”的結果,又一次讓蔣介石對斯大林感到失望。
     更讓蔣介石失望的是,這樣的事件在不到一年之後的1939年5月又重演了一次,不過那次的規模更大,牽涉的國際關係也更為複雜,地點則是在“蒙”、“滿”交界的“諾門檻”,起因則為蘇聯扶持的偽蒙和日本傀儡偽滿之間的衝突。這一場大戰,持續了四個多月,日本又陷入絕境。日本大本營於9月9日向蘇聯提出了停戰和議,誰知斯大林這回又和“張鼓峰事件”一樣,很痛快地答應了
     “張鼓峰事件”對蔣介石的刺激很大,更讓蔣介石倍感傷心和失望的是,自20年代起一直和中國處於蜜月期的德國,也“牆倒眾人推”,於1938年7月間,突然停止了對中國的一切武器出售,同時撤走軍事專家。希特勒為討好日本,態度竟是十分的堅決,如德國軍事專家在限期內不回國,則以叛國罪論處。
     德國的背信棄義,給蔣介石的打擊很大。
     這些年來,德國不僅向中國出售了大量武器裝備,還向中國派出了軍事顧問,協助中國建成了十多個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精銳之師。這十多個師可以稱之為中國近現代軍事史上無論裝備、訓練、編制、戰術諸方面現代化程度都最高的部隊,在抗戰初期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誠然,德國也從中國獲得了自己年缺少的工業原料和外匯。
     作為歐洲陸軍強國的德國,一直是蔣介石仿效的對象。當時,德國的援助也確實幫了蔣介石的大忙,德國不僅賣給中國大量先進武器,1934年德國兵工署還向中國免費提供馬克沁重機槍全套製造圖紙,供中國仿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還從德國進口了大量7.63毫米毛瑟M1932型半自動手槍,這就是聲名遐邇的駁殼槍,又稱“大肚匣子”。這種手槍在中國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和極高的評價,很多中國軍人莫不以得到一支駁殼槍為榮。可如今,隨着德國的背信棄義,這一切都沒有了。
     環顧當時的世界軍事強國,除了蘇聯和德國讓蔣介石失望之外,英、美隔岸觀火的態度,也讓蔣介石七竅生煙。
     中國全面抗戰爆發後,英、美怕觸怒日本,不僅不肯因幫助中國而捲入戰爭,甚至於1937年9月便單方面取消了賣給中國飛機、軍火的協定。更可笑的是,當英國將少數戰機高價賣給中國的時候,卻不允許提供戰機所必需的機槍。
     美國的“中立立場”則表現得更徹底,1937年12月,日機炸沉美艦帕奈號及美孚油輪,美國士兵3人死亡,17人受傷,美國卻不敢向日本興師問罪。事實上,從“七七”事變到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一直是日本戰略物資的主要供應國。日本戰略資源奇缺,美國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將大量廢鋼鐵、汽油和橡膠賣給日本。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機扔在美國太平洋艦隊和美軍頭頂上的炸彈,就是日本用美國賣給他們的廢鋼鐵製造的。難怪美國前國務卿曾直言不諱地承認:“日本的侵略得到了我國的支援,這種侵略行為不但得到了我國的支援,而且我們的援助是如此的有效,如此舉足輕重。如若斷絕援助,這種侵略就可以被制止和停止。”
     全面抗戰剛剛開始,蔣介石就被蘇聯、德國、英、美等軍事強國無情地拋棄了,這些昔日的盟友,將往日的信誓旦旦置之腦後,而讓蔣介石陷入了十分尷尬而艱難的境地。
     一連串接踵而至、猝不及防的打擊,讓蔣介石明白了一個道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一樣,利益永遠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高於一切!除此之外,什麼這個主義,那個精神,都是外交場合上騙人的辭令。
     在一連串的失望面前,蔣介石沒有退路了。
     這個時候,蔣百里在廬山上講的那幾句意味深長的話,又一次迴旋在蔣介石的腦際:
     “對日作戰,不論打到什麼地步,窮盡輸光不要緊,最終底牌就是不要向日本妥協!唯有長期抗戰,才能把日本打垮。一言以蔽之,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日本)講和!”
     窮親戚自身若是不爭氣,永遠會被人看不起。人與人的交往是勢利眼,國與國的交往又何嘗不是如此?
     求人不如求己!無路可退的蔣介石選擇了堅決抵抗,這是擺在他面前的唯一出路!如果不抵抗,別人皆有退路,唯獨他沒有退路!等着自己的唯一出路就是做階下囚。一想起北宋末年的宋欽宗和宋徽宗那兩位倒楣皇帝的命運,蔣介石便不寒而慄起來。蔣介石無數次想過,自己是一位大國領袖,幾百萬軍隊的最高統帥,是一位至高無上的特殊人物,豈能做階下囚!
     蔣介石鐵了心,就是拼光了老本,他也要堅定不移地拼下去,不是魚死,就是網破!
     薛岳第一兵團在南潯線的幾個漂亮仗,讓蔣介石長了臉,蔣介石的臉上一掃多日的愁雲,緊皺的眉頭也漸漸舒展開了。
     薛嶽真是好樣的!這只“老虎崽”名不虛傳,打起仗來,果然一點也不含糊。連續一個多月,薛嶽硬是將驕橫的日軍纏在南潯線的崇山峻嶺間不得動彈。特別是聽了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陳誠的彙報後,蔣介石更是對薛嶽垂愛有加,他特別鄭重地對陳誠說:
     “辭修,伯陵指揮作戰章法嚴謹,縝密有度,具古之大將遺風!黨國有如此帥才,乃民族之大幸也!南潯線上的戰事,你就放手讓他去打好了”
     蔣介石一高興,便有些忘乎所以,他自己喜歡冷不丁地對下級的指揮插一竿杠子,便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以為別人也和他一樣。好在陳誠一向對他言聽計從,知道他的脾氣,也不多說什麼,只是順着蔣介石的話題,朗聲應道:
     “請委座放心,南潯線上的指揮,我會放手交給伯陵。”
     “好,這就好,這就好。”
     蔣介石對陳誠的回答似乎很滿意。
     作為蔣介石十分器重的愛將,薛嶽為蔣介石掙足了面子。
     本文摘自:《萬家嶺大捷》,作者:葉紹榮出版:百花洲文藝出版社,轉載自星島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