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彪提拔吳法憲
( 2012-07-20 )



林彪

      吳法憲1915年出生於江西永豐縣一個貧寒農家。他15歲就參加了紅軍,17歲加入中共,在部隊中擔任過團青年幹事、師青年科長、團政治部主任、支隊政委、師政治部主任、軍區副政委等職。國共決戰時期,他被派往東北,在林彪指揮的東北野戰軍中擔任過第二縱隊政委、兵團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綜觀吳法憲的前半生,可以說,他是在中共“革命隊伍”的行列中,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地走上領導崗位的。公正而言,他有過功勞,但與他同時代的多數將領相比,他卻不算出眾,那麼他在仕途上的爬陞速度,卻比與他資歷相當甚至比他高的人快得多。
      中共建政後不久,吳法憲由兵團副政委一躍而成為空軍副政委、政委,在空軍司令員劉亞樓上將因病去世後,又被迅速任命為空軍司令員。這一切,都是林彪大力提攜的結果。人們不禁要提出一個疑問:吳法憲何以能得到林彪的青睞呢?
      答案是,林彪需要網羅親信,而吳法憲一直是林彪的部下,雙方淵源很深。正是這種關係,使林彪看中了吳法憲。
      1965年5月,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去世後,林彪在上海召見吳法憲,對他說:“空軍司令員這個職務很重要,誰都想當,我考慮由你改任空軍司令員。”又說:“不要傳出去,還沒有報告毛主席批准。賀龍知道後,他會提別人任空軍司令員。這個職務是塊肥肉,誰都想吃。我要盡快報告毛主席。”
      吳法憲立即表示:“我一定不辜負林副主席的期望。”不久,他美夢成真。
      這是林彪有意識地拉攏吳法憲的開始。當然,吳法憲也要想方設法地予以報答。
      1965年12月10日,在上海召開了一個討論羅瑞卿問題的會議。在林彪陷害羅瑞卿的陰謀中,吳法憲扮演了一個重要打手的角色。羅瑞卿倒台後,林彪的妻子葉群對吳法憲說:“林總已經把你由行政六級陞至五級。”
      吳法憲還做了幾件對林家表忠心的事。葉群曾偽造自己在白區加入中共的“革命履歷”,被人揭發。為替葉群遮醜,吳法憲出面找了一位葉群的老同學,要他寫了介紹葉群入黨的假證明,幫葉群渡過了難關。這樣,吳法憲更被林彪視為心腹了。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吳法憲也受過一場虛驚。在空軍黨委三屆十一次全會上和1967年1月,他分別遭到空軍造反派的批判和揪鬥,但在林彪的保護下很快安然過關,並被林彪封為“正確路線的代表”。
      1967年,林彪和葉群將兒子林立果安插到空軍。葉群對吳法憲交代:“派子女到空軍是來保你的權的。”1967年3月,吳法憲把當時才23歲,連中共黨員都不是的林立果安排在空軍黨委辦公室副主任的位置上。4個月後,又由吳法憲和空軍司令部辦公室秘書周宇馳做介紹人,將他拉入中共黨內。
      1969年10月,吳法憲將林立果提陞為空軍作戰部副部長,並公然指示:“空軍的一切都要向立果同志彙報,都可由立果同志調動、指揮。”從而把空軍的指揮大權拱手相讓。
      為了討好林彪、林立果,吳法憲不遺余力。在一次陪同林立果逛長城時,年過五旬的吳法憲竟攙扶着只有20多歲的林立果行走。從1968年開始,吳法憲伙同妻子(任吳法憲辦公室主任),從空軍派出20余人,以選“外事工作人員”為名,到全國各地為林立果挑選美女作“妃子”,並且把自己的家作為葉群的“審美”地點。
      1968年4月,吳法憲被提拔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軍委辦事組副組長。1969年4月,在中共的“九大”上,吳法憲被提陞為政治局委員,達到他政治生涯的頂峰。

      文:王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