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塊手錶引發“9.18事變”
( 2012-07-20 )



      1931年6月初,日軍參謀本部軍事間諜中村震太郎等4人潛入中國東北大興安嶺一帶進行軍事地理偵察。6月26日,中村等人途經洮南時,被張學良的東北軍興安屯墾軍第3團關玉衡部逮捕。
      6月25日晚,中村震太郎在供詞上簽字時,突然一拳朝身邊的一名中國軍官打去。由於用力過大,中村震太郎腕上的“三道梁”牌手錶脫手而飛。見中村震太郎還在進行垂死掙扎,中國官兵們蜂擁而上,將其打昏。
      隨後,關玉衡宣布成立以三連連長寧文龍和四連連長王秉義為隊長的行刑隊,立即執行對中村震太郎等4人的槍決任務。團部副官趙衡為監刑官。
      6月27日凌晨,寧文龍、王秉義指揮行刑隊把中村震太郎等4人秘密押到察爾森後山溝裏,將這4個人秘密處決,並且焚燒了屍體、馬匹和衣物。
      6月27日一早,關玉衡帶着警衛員趕到駐在洮南府的興安屯墾區公署。他向代理督辦高仁紱彙報了處理日本軍事間諜的詳細情況,並出示了重要罪證。當日,興安屯墾區公署就把情況向正在北平的東北軍副司令長官張學良作了彙報,張學良立即電令關玉衡“妥善滅跡,做好保密”。
      中村出發前曾經電告日本駐東北各地的領事館,言明1931年6月末前後將結束對興安屯墾區的偵察,然後進入洮南。然而,到了7月初,各地領事館仍無中村等人的消息,於是,日本哈爾濱特務機關長派人前往洮南一帶探聽消息。
      同時,關東軍司令部也派員前往齊齊哈爾、海拉爾、滿洲里一帶查尋蹤跡。洮南的滿鐵公所還成立了搜索本部,向各地派出探員搜索中村等人的行蹤。
      7月23日,齊齊哈爾滿鐵公所副所長佐藤鶴龜人的妻子從一名嫁給中國人的日本婦女口中聽說,中村一行被屯墾軍第三團的官兵處決,消息被傳了出去。駐齊齊哈爾日本領事、滿鐵會所以及日本特務機關紛紛出動,奉天特務機關長土肥原賢二甚至化裝到現場調查,搜查證據,並密令當時在天津的日本間諜川島芳子連夜趕回奉天,要她不惜一切代價找到中村的那塊手錶,以作為東北軍“圖財害命”的“證據”。
      本來,關玉衡秘密處決4名間諜後,已經在部隊中實施了嚴格的保密措施。但在審訊中村時,由於中村和審訊人員廝打,他的手錶被打飛了,落在門後。恰巧,關玉衡的司務長李德保進門送夜宵,瞥見手錶後趁無人注意便拿走了。隨後,他把手錶押到大興當鋪,得到錢後就直奔洮南府翠花樓,在那裏狂嫖亂賭。
      川島芳子化裝成一個英俊的少爺,隻身來到洮南府,又直奔齊齊哈爾,找到了當鋪那塊“三道梁”手錶。並查明了押錶的人叫李德保,是東北軍興安屯墾軍三團的司務長。
      川島芳子派收買來的地痞流氓給李德保捎信:“金明小弟經營藥材、煙土,仰仗軍爺照顧,住在朝日旅館,略備薄酒,還有兩位漂亮的東洋藝妓,請李長官賞臉。”一聽說有女人,李德保便興衝衝地來到朝日旅館。川島芳子略施小計,走了魂的李德保不但交出了押錶的當票,還詳細說了審訊處決中村的經過。川島芳子看差不多了,就哄著李德保喝下一杯“春酒”,其實是一杯毒酒,李德保就這樣死了。
      以手錶為證據,日本駐瀋陽領事館總領事林久治郎和陸軍參謀本部的森糾,一同會見了奉天省省長臧式毅,宣稱東北軍屯墾三團士兵因圖財害命而殺死了中村。“中村事件”為關東軍以“自衛”名義發動“9.18事變”提供了一個借口。
      1931年9月18日夜,蓄謀已久的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借此突然襲擊了東北軍駐地北大營和瀋陽城,“9.18事變”爆發了。文:張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