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真正潛規則:都是明着來的
( 2012-07-20 )



      當我們走進辦公室,一定會能遇到一大把明目張膽的潛規則,比如大多數人都知道:得罪老闆的秘書和司機就等於得罪老闆本人;人家地盤上的事即使為了公司利益也絕不能主動插手幫忙,伸手必被砍;還有,公司把一隻老虎交給你帶,就決不能教他上樹,最好教他去踩地雷……
      之所以大家都知道卻仍然不能當作明文規定去四處宣講,就是因為這些規則雖然被廣泛認同,且有實際作用,卻有礙道德底線,上不了臺面。大家心知肚明不吃虧就好。中國人的觀點:潛規則就是看不見摸不着、不成文又見不得光的一些暗箱操作規律,已經無孔不入地滲入了各行各業,不遵守就不得志,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西方人的觀點:這裏都是明規則,每個企業都有自己明文規定的“Code of Conduct”(行為準則),但準則的解釋權在公司。不過公司一般看見也摸不着,公司會怎麼看你還是老闆說了算。
      職場高手點評:潛規則本身就是各行各業強勢群體的一種生存策略,能同時做君子和魔鬼的雙面人才能更好地控制局勢。這是一個優勝劣汰的社會,不“潛”別人就早晚會被別人“潛”掉。其實潛規則透明化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大家都明白了也好提前努力。讓我們拋幾塊磚,看看有多少“辦公室潛規則”可以明着來?


      1. 同事挑戰你的時候,你以德報怨麼?
      有人發郵件指責你的疏漏,你是暴跳如雷,還是急於解釋,還是索性CC、BCC一群人來抗訴,請大家來評理?如果採用以德報怨的回復,感謝對方的警示和監督的同時做出一些合理的解釋,然後表示下次一定會改進,不僅更能讓人采信你的解釋,還能讓人感受到你積極向上的精神,同時反襯出指責你的那人的狹隘,不戰而屈人之兵。


      2. 老闆拍磚,你跟着扔臭雞蛋沒有?
      老闆指示你照做已經稀鬆平常了,關鍵是要提高和老闆並肩作戰的能力。老闆向誰拍磚,千萬別忘了馬上跟着丟過去一枚臭雞蛋,千萬不要以為老闆吃了虧,你和部門裏其他同事還能獨自精彩。


      3. 今天你討好人事和行政部的美女沒有?
      不要以為你是業務骨幹,職能部門就要無條件為你服務哦。做人不要太張狂,跟職能部門美女搞好關係沒壞處,至少你總能悄悄瞭解到自己的薪資在公司是否夠合理;哪個老大在公司的前景比較遠大;最要緊可以早點知道公司部門整合分拆、增設的新崗位或裁員動向,為自己的職業發展爭取先機。記得逢年過節收到的月餅、蛋糕 和小禮品都跟她們分享一下,情誼換情報。


      4. 今天你感動小人沒有?
      不恥公司裏的小人,卻也用不着去得罪他,雖然他不能幫你,卻能很容易地毀你。如果小人能自動站在你一邊,那麼對你有百益而無一害,因為你的對手從此就危險了。感動小人其實很容易,因為他們註定是孤獨的,也需要“傻根式”的信任和友好,能不能敵為我用,就看你的姿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