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高科技助新移民解鄉愁
( 2012-07-13 )





新抵步移民在初期最難適應事情之一,大概是與原居地親人分離。在海外維繫與原居地親人的關係並不容易,尤其可能需長期堅持,但也有一些辦法可舒緩鄉愁。尤其初登陸的移民,一下子與過去朝夕相見的親友天各一方,心情委實不好過,幸虧今天科技進步,通訊發達,咫尺天涯往往在彈指間即聯繫上。


      雖然在新國度認識朋友未必容易,但新移民朋友切忌把自己與世界隔絕起來。兼職工作或者參加集體學習活動,例如讀書會、烹飪班或者英語會話班,都是結識新朋友的最佳途徑。但你不用過於心急,認識朋友總是需要時間的,當你結識到新朋友時,其他事情會容易得多。
      你可以嘗試尋求新的溝通辦法。互聯網社交網站例如臉書(facebook)等,不失是最便捷的溝通途徑,但不一定可帶來高質量交流。你也可嘗試利用MSN信使(MSN Messenger,圖)或者Skype視像對話,與原居地的親友實時聊天。
      當然,你也可以通過較傳統的郵遞方式傳達情意。


      可結識更多新朋友
      其他令你感到接近親人的方法,包括張貼或擺放他們圖像的相片集、在日曆記下你們重聚日子及進行倒數、記下你最美好回憶日記。一旦心情欠佳,可拿出來翻看一下,聊以解悶。
      承認及讓至親知道你感到孤獨以及想念他們,遠離親人可能影響你的情緒健康,倍感壓力、焦慮或孤單,這都是正常的。雖然有時這些感覺會揮之不去,但隨着時間推移,將可持續改善。最終你結識到更多新朋友,成為支持你的新力量來源,逐漸減輕孤獨感。
      經常相信你最終可跟親人會面,這樣想的話,你就會安心及相信,與親人關係經得起時空的考驗,而到了相聚的時候,大家就變得更加親密了。
      資料來源:《加拿大移民雜誌》(Canadian Immigrant)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