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高居加移民首位
( 2012-07-13 )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首季(1月至3月)中國是加拿大移民來源國首位,其次是菲律賓、印度。不過中國移民今年首季入籍成為公民人數則排名第3,人數有3,937人,較去年同期的4,855人,減少918人,減幅約19%。
      移民律師估計,由於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因而影響中國移民的入籍意願。
      移民部統計指出,今年首季,來自中國的永久居民有7,767人,佔據榜首,而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別為菲律賓和印度(見附表)。
      另一方面,今年首季中國移民入籍總人數下降,排名第3位,低於印度及菲律賓。然而,印、菲兩國今年首季入籍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各減少33%。


      印菲入籍人數同樣下降
      溫哥華移民律師錢路分析,入籍人數大減,除與移民部嚴打入籍造假及入籍考試轉趨困難外,估計愈來愈多中國移民不願放棄中國國籍,往往在安頓妻兒後,再返國內工作,導致入籍的人數減少。
      移民部數據顯示,中國移民自2007年以來,入籍總人數逐年下降,從2007年24,347人降至2011年的15,563人,5年的減幅達36%。若以獲得永久居民簽證的類別分析,經濟類別移民有21,338人,較去年同期的43,407人,大幅減少51%,其中聯邦商業移民減幅更高達93%;家庭類別移民今年首季總共有8,219人,較去年同期的17,671人,減少53%。
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今年首季,技術移民審批率為65%,商業移民較高,達84%。短期居留簽證審批以台北最高(99%),北京最低(83%)。
      溫哥華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對移民部剛公布的數字不感到意外,他指移民部去年僅接受700個聯邦投資移民,加上暫停聯邦企業移民,並收緊技術移民,自然使得各類別獲得永久居民簽證幅度大減。不過,人道類別也大幅減少68%,就令他感到驚訝,或許與移民部推出超級簽證,以及收緊難民政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