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換水錶問題多 損家俱索償難
( 2012-07-13 )



      為改善水費賬單的準確性,多倫多市政府正以五年時間,為所有住宅及商戶更換水錶。加拿大海王星技術集團(Neptune Technology Group Canada)受聘安裝新水錶,不過部分工程似乎不太順利,就像羅拉和蓋斯索高(Laura and Casey Sokol)一家上月發生的個案。
      戶主羅拉稱,技師沒有使用他們提供用來保護家俱和地板的的罩單,結果他們已裝修好的地庫一小片地氈被燒熔了,另外一部分地氈又沾上了油污。他們打電話給海王星的主管,對方同意地氈損壞了,也拍下損壞部分。海王星準備付款更換地氈,Sokol稱為是“補丁”的工作。
      多倫多水務部運作支持主管馬里奇(Alex Marich)指出,目前已安裝的80,000個水錶之中,只有0.1%出現索償情況,當中95%的個案已被解決。
      若戶主不滿意承辦商的解決方案,那將發生什麼情況呢?
      以索高的個案為例,他們將需先向自己的家居保險索賠把地氈換掉,然後該保險公司再向海王星的保險公司索償。這種方式將出現兩個問題:第一,家居保險通常有扣除條款,若對方不承認責任,戶主將須自行理賠;第二,保費在下次更新時將被增加,就算索賠額很少。


      向換錶商投訴 拖延三月
      瓊恩克瑪(Joan Krammer)去年10月也對海王星的安裝技工作出投訴,指該技工沒有問過是否可以在室內穿鞋子就直接走進來;把骯髒的汗衣脫下拋在干淨的傢俱上;他坐在一個四公升的油漆罐上,蓋子變形變得不能完全地開合;他又在壁櫥裏留下垃圾,把浴室搞得一塌糊塗。
      克瑪還補充,技師應當留下意見書、員工編號及自己的電話號碼。不過該技工沒有交給任何東西。她向市府寫了一封六頁紙的投訴信,詳列出所有問題。結果她還是要和海王星周旋,對方只修好了部分損壞及給她一張Home Depot的25元禮券了事。
      克瑪稱,該公司把事情拖延了三個月之久,她正計劃把那張贈券退回去。她質疑到底怎樣才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該公司有處理有記錄問題的上報過程嗎?
      海王星服務業務主管安祖拉沙珀(Angela Zapp)表示,該公司在多倫多有辦事處負責處理損壞索賠,未能解決的個案將上報至位於密西沙加市的辦事處。水務部的馬里奇則表示,對海王星不滿的戶主,也可以對市府提出索賠申請。不過這屬於第三方責任索賠,戶主需確定市政府確對物業損壞有疏忽。


      申訴專員指市府應介入
      多倫多市申訴專員基爾(Fiona Crean)早前撰寫報告,提到對於在10,000元以下的第三方責任索賠問題。她炮轟市府拒絕承認的態度,90%個案都被拒賠。
      被問到有關水錶引起的問題,基爾表示,若戶主能展示海王星理虧並且不能提供令人滿意的解釋,市府需要介入。她以申訴專員的角度看,市府須對任何承辦商有關的問題負責任。
      至於索賠一家,他們地氈的損壞索賠還待審查。羅拉稱,她不願見到自家的家居保險因該公司的錯誤令保金上升。她認為,如果技師損壞了物業,他們應該把損壞的地方還原到像他們走進大門時一樣。這些技師都是市府委派踏入家門的,市府應對此負責。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