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白領職場跳槽要五思而後行
( 2012-07-13 )



      職場猶如棋盤,我們便是棋盤上的棋子,在棋盤的某一個格子內兢兢業業地耕耘着自己的那一份天地。當你不滿現狀,不想再守在這方寸之地,渴望一片更廣闊天空的時候,也許擺在你面前的是不同的空格和多條跳躍路線,有的跳過去直達目標,有的卻可能繞遠甚至後退。跳,需要慎思和技巧。
      辭職還是繼續做,在做判斷前,不妨先試着保持冷靜,從以下5個方面做一番評估。


      是否還有發展空間
      當你自認在公司該做的努力都做過了,或許就是適合離職的時候。比方說,發現自己不再有機會和客戶交換名片,就是可以考慮離職的指標,因為這代表你不再有機會認識新客戶,也等於不再有拓展人脈的空間。
      在公司裏已轉戰過各大部門、熟悉所有業務,身經百戰,也累積了足夠的跳槽資本。因此,這個時候你若繼續留任,在技能、人脈、甚至薪資上都不大可能再有進步空間。


      瞭解自己,更要瞭解工作
      有人認為跳槽是“重新瞭解自己”的手段之一,這種心態其實是大錯特錯。
      要知道若您已年過30歲,貿然辭職只會讓自己承受更大風險。邁入30歲後,你若還考慮跳槽,首要前提是找到自己的新目標,並確定新工作能讓你昔日的經驗有所發揮,在這個時候辭職才有價值。


      公司業績下滑,前景堪憂
      你若感覺公司目前的管理模式已經出現問題,或因業績不振而對前景感到不安,或許就真的該辭職了。比方說,如果自己的部門將解散,那麼只要能比目前安定,即使換到一家規模較小的公司,都可能是個好的選擇。要判斷公司業績是否不振,最容易的就是從薪資狀況着眼。若發現自己的業績提升,卻沒有相對反映在薪資上時,或許就是你該準備跳槽的時候了。


      人際失和,你可能有責任
      若與上司、同事或下屬失和,必須認清自己或許也得承擔部分責任。若習慣將一切過錯推諉他人,認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周遭的人造成的,那麼不論換多少工作,同樣的情況只會一再發生。
      若不幸上司就是個讓自己和同事抱怨不斷的討厭鬼,不妨先與人事部懇談,申請轉調其他部門。如果連這種機會也沒有,屆時再認真考慮跳槽也不遲。


      事先溝通,獲得家人的支持
      遞出辭呈之前,不妨先試着與家人溝通,大家都贊成當然最好,若無法達成共識,可能在事後埋下不安的禍種。
      所有跳槽都不乏風險,遇到狀況時身邊若沒有人鼓勵和支持,精神上勢必得承擔更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