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蔣介石整頓軍隊
( 2012-07-06 )



蔣介石

      蔣介石敗退至台灣之初,便決定整頓軍隊,以加強台灣的防守。由於蔣介石已經認識到國軍完全習染了北洋軍閥的毛病,決心首先清除軍隊的惡習。此項工作交給台灣省主席兼台灣警備總司令陳誠辦理。
      陳誠認為國軍中最大的惡習是吃空額,因為許多部隊只在紙上留有番號。陳誠到台灣不久,便對國軍的殘兵敗將進行收容整編。
      他嚴格規定,凡是來台的部隊,必須先放下武器,然後按照指定地點登陸、行軍、宿營。由於每一支部隊都經過重新登記,有了準確的人數,並按人口發給薪餉,便使吃空額現象有了很大的改進。
      其後,陳誠又對軍隊實行三次整編。第—次整編,目的在於統一編制;後兩次整編意在減少指揮機構,將權力集中。經此整頓,老弱無能的軍官被裁掉數萬人,同時撤銷了軍隊中的60多個番號,將撤掉番號的殘兵充實到保留番號的部隊中。整編之後,陳誠對外界說:“經過整編的軍隊,戰鬥力量增強,一個軍可打共匪三軍,這是有把握的。”
      蔣介石在陳誠整編軍隊的基礎上,進一步整頓軍紀,嚴加訓練。為了便於統一指揮、調動軍隊,蔣介石效倣美式建制,重建軍事體制和首腦機關。此舉的最大特征是最高軍權集於總統之手。總統之下分設軍政系統、軍令系統、政工系統,很顯然,後一種制度是倣效蘇聯和中共的做法。
      軍政系統就是指國防部,設人事、人力、物力、軍法、法規、戰略計劃研究、軍事工程等4室5局5委員會,主管軍事行政。軍令系統為參謀總部,轄陸軍、海軍、空軍、聯勤、警備總司令部和憲兵司令部,還直轄澎湖、金門、馬祖防衛司令部,主要是執行總統的軍令,指揮三軍。
      政工系統為總政治作戰部,設立人事、黨務、保防等9處4室1委員會和5個總隊,隸屬於國防部。該部職能是:掌理國軍政治作戰政策、軍事新聞、心理作戰、組織訓練、政治教育、文化宣傳、康樂、監察、保密防諜、軍眷管理、官兵福利及戰地政務等業務。
      在國防部增設總政治作戰部,這是蔣介石退台後實施軍事改革的重要步驟。他在總結國民黨兵敗大陸的教訓時,認為政治訓練的缺乏是其一,士兵不知為何而戰。他認為必須加強政治工作。如何加強政治工作呢?蔣介石當時採取了以下兩個步驟:
      第一步:統一軍人思想。蔣介石當時發表若干篇講演,其中尤以下列四篇最為重要:《革命魂》、《軍人魂》、《民族正氣》、《漢奸必亡與侵略必敗》。這四篇文章的核心就是要求明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蔣介石宣稱:“我們是為從共匪狂暴下拯救父母與親人而戰,我們必須消滅共匪,否則他們便要消滅我們。”
      第二步:創辦政工幹校。此項工作,蔣介石交給蔣經國去辦,後者的工作相當出色。
      在軍隊整頓過程中,蔣介石還對軍官隊伍進行調整,製定制度。蔣的具體做法是:
      (1)實行軍官假退役制度。這一制度主要針對年高失勢的將領而言。通過此一制度,蔣介石讓閻錫山、徐永昌、何鍵等140名少將以上的高級軍官退出現役,以免礙蔣氏父子的手腳。
      (2)實施軍校教育制度。蔣介石規定:軍隊的各級軍官一律經過軍校培養和輪訓,以造就效忠黨國、領袖的各種指揮人員。
      (3)建立軍事主官任期制。蔣介石規定:各主要軍事單位指揮官每兩年變更一次,實行輪換制,以防止軍事主官擁兵自重,權力膨脹。此一制度使國軍中的高級將領不能在軍隊裏培植個人勢力。借此規定,蔣介石先後將孫立人、桂永清、王叔銘逼下原位。
      以上各項制度,成為蔣介石有效控制軍隊和維護在軍中最高統帥地位的重要手段。文:陳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