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通不過入籍試人數 三年增一成
( 2012-07-06 )



      每年有大約17萬個移民成為加拿大公民,可是近年要成為加拿大公民顯得越來越難。資料顯示入籍試不及格率就由3年前少於4%,增加至去年近15%;同時,部分國家移民的入籍試“通不過”比率相當高,好像阿富汗及中國的移民,分別超過四成及逾半。
      在2010年,聯邦保守黨政府改革公民入籍試,除了要求申請入籍的移民對加國的歷史、公民權利、責任和價值有認識外,在分數及語文能力上都有較高的要求。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取得的聯邦公民及移民部資料,新改革對於部分來自某些國家的移民所造成的影響,較其他國家的移民大得多。


      問題需要批判性思考
      整體上,入籍試的不及格率由2009年的少於4%,增至去年近15%,其中近半阿富汗出生的移民去年在入籍試中不及格,比2009年時的不及格率21%高出許多,而出生於越南的移民,入籍試不及格率由2005年的14.8%,大幅增至去年的41.2%;相反在澳洲、英國和美國出生的移民,去年少於2%在入籍試中不及格。
      一位原在越南任生物教師的女移民表示,儘管自己日讀夜讀,但是她發覺入籍試很難,不少問題並非直截了當的問,而是需要批判性思考。另一對阿富汗夫婦在今年較早時候的入籍筆試中不及格,需要考入籍口試,結果一樣通不過。
      改革入籍試的做法引起很大爭議,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新的入籍試只是試圖加強本國《公民法》,有關公民需符合居住、語文及認識加國的要求,故此新措施會對不同原居民移民產生如斯不同程度的影響,實在始料不及。
      康尼又表示,聯邦政府未來仍會不斷監測入籍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