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鏡頭下的先僑移民路
( 2012-07-06 )



■從拍攝對象的服裝到背景,都散發濃濃歷史感。Presentation House美術館提供■周東海設於卑詩北部奎尼爾鎮中心的雜貨店1913年開業,圖為1953裝修過的外貌。UBC加華紀事提供■周東海所拍的人物照片,洋溢溫情。 Presentation House美術館提供

加拿大近年的新移民十居其九愛定居大城市,聯邦政府一直希望誘導更多移民落腳鄉郊地區,使城鄉人口的分布不再那麼懸殊。其實昔日華人先僑到鄉郊謀生者大不乏人,更在小鎮經營鎮內僅有的一兩家雜貨店或者餐館,做出成績,且成為地方上眾所熟知的人物,自然地融入本地社會。來自廣東的周東海(C.D. Hoy),他的小鎮故事正是個經典事例。今天重溫這段罕有人翻開的歷史,大可給新移民生活啟發,找到磨合新社會的道路。

      1902年由廣東抵達卑詩省的周東海,他的故事距今已達110年(見附表一)。他那個時代,在卑詩小鎮經營餐館、雜貨店的先僑為數不少,周東海是隨大隊的其中一人,但與眾不同的是,他還是淘金熱潮結束以後,卑詩內陸最早出現的專業攝影師。


      卑詩內陸最早專業攝影師
      周東海的故事近年才發掘出來,有兩方面的脈絡值得注意。第一、在1999年,位於北溫、以攝影藝術為主的普雷森豪斯美術館(Presentation House Gallery),精選周東海攝影作品舉行展覽,其後並巡迴全國展出,展品還編成攝影集出版;他的故事後來有人拍電視紀錄片,開始流傳(見附表二)。
      第二、卑詩大學(UBC)加華紀事(Chinese Canadian Stories)這個加國華人史研究計劃,最近把周東海作為典型事例,揭示加國先僑在小鎮開店經營,默默融入並貢獻社會事跡,意義不凡。


      還須經過一番奮鬥
      今天循着這兩大脈絡回顧早年先僑生活史,不免令人感慨頓生。首先,周東海可以說“幾乎可做的職業都做過了”,可見要走這條到小鎮謀求發展而後融入之路,還須經過好一番奮鬥。
      周東海不到20歲孑然抵加,第一年獲溫哥華唐人街鄉親收留暫宿,在白人家庭當家僮,公余勤學英文,翌年到內陸卡里布(Cariboo)地區尋找淘金機會。其後大約十年,先後在奎尼爾(Quesnel)、聖詹姆斯堡(Fort St. James)、巴克圍(Barkerville)等地,當飯店洗碗工、廚師、樵夫、鐵路測量工、礦工、鐘錶匠、理髮師、農場工,後來才開始經營雜貨店和餐館。據說,他來加之後從事過17種工作(包括了專業攝影師)。
      然而,成果也是豐碩的。周東海在從事攝影工作歷程中,也可以說“幾乎可拍的人都拍攝過了”,可見他開店經營,接觸的人確實極多。


      幾乎鎮上每個人都拍過
      周東海致力開雜貨店的同時,也投入資源跨足攝影世界(見附表三)。他流傳下來的照片大多攝於1911至1920年間,主要在奎尼爾經營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雜貨店Hoy and Co. Ltd.。由於業務需要經常往返巴克圍之間,在這兩個小鎮拍下不少照片,幾乎鎮上每個人都拍過了。尤其是原住民、華裔及歐裔移民,更是通過鏡頭留下影像,看到他與這些族群有廣而深的互動(見附表四)。
      一路走來,周東海為這些族群、為他自己以及所有像他那樣的小鎮店主,留下了珍貴的記錄,帶來了今天仍值得思量的啟示,使我們得有機會管窺當年華人艱苦生活點滴。

      【附表一】
      C.D. Hoy小檔案
      ●姓名:周東海
      (Chow Dong Hoy,簡稱C.D. Hoy)
      ●生卒年份:1883-1973
      ●抵加年份:1902
      ●配偶:Lim Foon Hai;1912年結婚,1917來加團聚
      ●子女:共12人
      ●抵埠落腳地:溫哥華
      ●最終定居地:卑詩內陸小鎮奎尼爾

      【附表二】
      各種媒介中的周東海
      ●攝影展與攝影集:
      ‧展出/出版年份:1999年
      ‧展覽名稱:長子:周東人物攝影(First Son: Portraits by C.D. Hoy)
      ‧主辦單位:北溫Presentation House美術館;全國巡迴展出
      ‧攝影集:與展覽同名,收錄81張照片
      ●電視紀錄片:
      ‧播放年份:2003年
      ‧片名:《周東海:來自邊疆的肖像》(C.D. Hoy: Portraits from the Frontier)
      ‧片長:48分鐘
      ‧資助單位:聯邦政府“加拿大電視基金”(Canadian Television Fund)

      【附表三】
      周東海工作室揭秘
      ●攝影機:似是柯達A型(Kodak Model A)摺式相機
      ●底片:多種,包括玻璃底片
      ●作品總數:逾1500張
      ●主要拍攝地點:奎尼爾(Quesnel)及巴克圍(Barkerville)
      ●常見拍攝對象:原住民、華裔及歐裔移民

      【附表四】
      周東海拍攝對象特征
      ●不少是移民拍照寄回家鄉,顯示這裏生活過得很好
      ●大多悉心打扮,或與珍愛之物(如馬匹)合照
      ●雖有炫耀之意,但往往處身日常背景(如周東海店內外)
      (安省McMaster大學人類學教授Sonya de Last的觀察分析)



■周東海在他的雜貨店裏,攝於1910年代。巴克圍鎮檔案館提供

■周東海酷愛攝影,機不離手。 UBC加華紀事提供

■周東海的拍攝對象,不少是卑詩原住民。巴克圍鎮檔案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