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禁魚翅 大溫郊區先行
( 2012-07-06 )



      宣傳禁制中式餐館使用魚翅作食材的社會運動正向大溫蔓延。參與這項運動的活躍人士現已成功游說高貴林、滿地寶及北溫等城市,禁止藏有及食用魚翅,預料本拿比也會仿效。
      溫哥華保衛動物聯盟(Vancouver Animal Defence League)現打算把這項運動推展到溫哥華、烈治文及素里,因為這是大溫地區供應魚翅餐館的集中地。這個組織洋名安東尼的馬姓(Anthony Marr)發言人說:“聯署支持禁制魚翅的城鎮越來越多,有如骨牌般一隻隻倒下。”
      安省共有7個城市禁制魚翅,包括多倫多市。但卑詩省才是主要的目標。馬希望先行爭取小城鎮支持,再說服大溫較大城市的市議會加入禁制行列,防止受影響的餐館會由一個城市遷到另一個。
      馬表示,他少年時曾在香港吃過魚翅,當他看過捕鯊者從活生生的鯊魚割下魚鰭,並把鯊魚棄置大海後,決定不再吃魚翅。
      他又認為,這不單是生殖率低的鯊魚的悲劇,而且影響生態平衡。他解釋:“如果我們消滅了鯊魚,牠們掠食的中等漁類就會迅速繁殖,導致小魚供不應求,甚至令漁業崩潰,所以鯊魚是十分重要的。”
      他說,很多華社人士都支持中止這種野蠻行為。但他不打算說服餐館及視吃魚翅為身份象征的食客回心轉意,或向指他破壞中華文化的人道歉。
      他正聯同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唐納利(Fin Donnelly),爭取全國範圍禁制魚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