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宋慶齡辭職風波
( 2012-06-29 )



宋慶齡

      1976年1月9日早晨,收音機裏傳出了周恩來逝世的消息。全國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宋慶齡失去控制,淚水不住地流下來。10日下午,宋慶齡在秘書杜述周的陪伴和養女隋永清、隋永潔姐妹的攙扶下,到北京醫院向周恩來遺體告別。
      告別後,宋慶齡回到家,情緒還沒有緩解,就聽到了某“高層”通過秘書傳達給她的批評。大意是:“讓她去和周恩來告別,為什麼還要自己帶人去?”宋慶齡心情本來就很差,聽到指責立刻按捺不住了。她在臥室裏激動地說:“我這麼大年紀,就不該有個人扶扶我嗎?再說,總理也是看着她們兩個(指隋氏姐妹)長大的,怎麼就不能去告別?”
      宋慶齡一生所有事情都盡力做到完美,幾乎可以說是在個人品質上有“潔癖”。因此,在幾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儘管有人懷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給她造謠,但對她的個人行為卻無法說三道四。這次受到批評,對宋慶齡來說是“破天荒”的。但沉浸在悲痛中的宋慶齡,只是在私人空間裏,跟身邊的人發泄了幾句,也就忍了。
      1月15日,宋慶齡抱病到人民大會堂參加了周恩來的追悼會。
      之後,“高層”的負面評價又傳到宋慶齡的耳朵裏。她終於忍無可忍了。她氣壞了,在臥室裏大發雷霆:“真是豈有此理!說我是‘總理幫’?我就是‘總理幫’又怎麼樣?我不幹了!我辭職!這麼大年紀,我也該休息了吧?我回上海養老!”
      她吩咐杜述周,26日她要回上海。杜述周立刻向上級報告,並與空軍司令部聯繫專機。1月27日是宋慶齡的83歲生日。就在這一天上午10點30分,她乘坐一架三叉戟飛機,帶着滿心的憤懣離開了北京。
      以後的5個多月中,宋慶齡把自己關在上海的家裏,整理資料和物品,不時因勾起對往事的回憶而唏噓長歎。她已經開始為自己的身後事做準備了。
      7月6日晚,北京的電話報告她:朱德逝世,請宋慶齡第二天回北京。對此,她無法推託。朱德的為人一直令宋慶齡十分敬重,更何況朱德是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宋慶齡是第一副委員長。
      7月7日中午,宋慶齡飛抵北京。她不帶行李,拒絕回後海的住宅,而是入住北京飯店1435房間。當天下午,她就到北京醫院向朱德的遺體告別。11日,她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朱德的追悼會。14日,她從北京飯店直接到南苑機場,乘專機回到上海。
      9月9日,北京又傳來消息:毛澤東逝世,請她赴京。10日下午,宋慶齡再次回到北京,住在北京飯店7031房間。11日、12日和17日她三次參加遺體告別和守靈活動。18日在天安門廣場出席追悼大會時,她斜靠在攙扶着她的杜述周的身上,最終要了一把椅子,成為唯一坐着與會的人。
      國慶日前夕,宋慶齡接到9月30日晚上參加座談會的邀請,她“因身體原因請假”沒有出席,回到上海。
      “四人幫”被逮捕後,因為消息被中央嚴密封鎖,她也不知道。10月14日,一位女服務員慌慌張張地跑來,向宋慶齡報告:“街上有人喊反動口號!”宋慶齡問:“喊的是什麼?”“是說江青和張春橋同志……”宋慶齡眼睛一亮,吩咐隋永清說:“趕快上街去看看!”隋永清很快就回來了,說:“‘四人幫’被打倒了!”宋慶齡舒心地笑了。
      11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派出一位副秘書長專程來到上海,敦請宋慶齡回京參加會議。
      30日,宋慶齡乘專機回京,入住北京飯店。當天下午,她主持了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1977年5月25日,宋慶齡接受中央的建議,回到北京後海的寓所,開始正常地履行她的職責。她的辭職風波也就此結束。

      文:白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