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蔡元培一生多次辭職
( 2012-06-29 )



蔡元培

      蔡元培一生“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在涉及個人信仰、價值、操守方面,他毫不妥協;在個人理想與社會現實無法調和時,他總是想到辭職,這成了他的利器。
      1890年24歲時,蔡元培應邀出任上虞縣誌總纂。他反對因循舊例,主張採用章學誠的史學方法,將全誌分地篇、吏篇、戶篇、禮篇、兵篇、刑篇、工篇、學篇、書篇、碑篇、列傳、仕女篇、雜篇及文征等篇,但他所定的編寫條例得不到各分纂的讚同,於是毅然辭職。
      1898年32歲時,蔡元培時任翰林院編修。但戊戌政變後,蔡元培對國家有心,對清廷無望,竟然辭官不做了。
      1900年34歲時,蔡元培已任紹興中西學堂總理(即校長)一年多,學堂新舊勢力旗鼓相當,他支持新派,遭到堂董(學校的出資人)的干涉。蔡元培想了一想,辭職!後經人多方調解、堂董極力挽留而勉強留任。次年,因辦學經費的事再度與堂董產生分歧,這時蔡元培果斷再度辭職!
      1902年36歲時,蔡元培時任南洋公學特班總教習一年多,學生皆一時俊彥,他春風化雨感覺很好。但學校發生學潮,蔡元培支持學生退學,他自己也辭職了。他與同仁籌辦愛國學社,接納退學學生繼續學業。
      1912年46歲時,1月就任中華民國南京臨時政府教育總長。7月2日,為抵制袁世凱專制獨裁,向袁當面堅辭教育總長。袁世凱以“我代四萬萬人堅留總長”相留,蔡元培脫口而出:“元培亦對四萬萬人之代表而辭職”。
      1917年51歲時,1月就任北京大學校長。7月3日,因抗議張勳復辟,向總統黎元洪提出辭職。後因張勳復辟鬧劇很快落幕旋複任校長。1919年53歲時,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部分學生被捕,蔡元培每日奔波救助被捕學生,7日上午10時,被捕學生終於悉數獲釋。8日蔡元培親自向總統徐世昌遞送辭北大校長信,當晚離京。後經校內外多方持續數月的敦請才放棄辭職,9月20日到校視事。
      同年12月31日,北京市小學以上各學校教職工罷課,要求政府以現金發薪,教育部未能及時應對,蔡元培與北京其他各大專院校校長聯名辭職。直至1月12日,教育部及北京政府對教職工所提要求完全承認,才又複職。
      1923年57歲時,1月17日為抗議北京政府教育總長彭允彝干涉司法獨立,向總統府提出辭去北大校長職務,並發表《關於不合作宣言》。當日離京。7月赴歐考察教育。
      再查蔡元培日記與年譜,1928、1929那幾年,蔡元培幾乎月月在寫辭職信:請辭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請辭代理司法部長,堅辭國民政府監察院院長,堅辭中央政治會議委員,堅辭國民政府委員……。
      1929年8月8日晨8點半,百忙之中的蔣介石親自到蔡元培上海家中,敦請他留任監察院院長。蔡元培仍堅辭不就:“我是好好先生,怎麼可以做監察的事情?”柔中帶剛,軟中有硬,蔣只得同意。
      1935年,蔡元培已是69歲的老人。7月他正式登報聲明,辭去本兼各職計23項,只留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職。這最後一個職務,他做了十多年。
對蔡元培來說,就職、辭職,辭職、就職、再辭職,幾個月的首任民國教育總長,4年多的北大校長,十多年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構建了他生命中的三段輝煌。在蔡元培堅持理想,數度辭職時,由於一向清廉,他和全家過着貧困、寒苦的生活。胡愈之讚揚蔡元培:“數十年如一日,不為利祿而變節操的有幾個?始終忠實於真理、不愧屋漏的有幾個?為民主自由而奮鬥到底、不避刀俎斧鉞的有幾個?始終成為青年導師、知行合一而不欺騙青年的又有幾個?”
      文:許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