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廖仲愷被暗殺 蔣介石痛哭失聲
( 2012-06-29 )





      1982年7月,黃埔軍校黨代表廖仲愷的兒子廖承志,發表了《致蔣經國先生信》,這封信由中國中央電視臺播放。同時,《人民日報》也於7月25日全文刊登。1982年8月,臺灣的國民黨中央報紙登出宋美齡《給廖承志公開信》、陳立夫《給廖承志公開信》。由於當時臺灣對大陸實行“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臺灣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廖承志的《致蔣經國先生信》,大陸很多人也不知道宋美齡、陳立夫的信。現在,兩岸交流已走向正常化,通過百度網頁,查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即可查到宋美齡和陳立夫的信。


      蔣悼廖仲愷 聞者動容
      宋美齡《給廖承志的公開信》中談到:“令尊仲愷先生乃我黃埔軍校之黨代表。言及仲愷先生對黃埔之貢獻時,先總統(指蔣介石,當時蔣經國是臺灣總統,所以宋美齡稱蔣介石為先總統)熱淚盈眶。其真摯慟心,形於詞色,聞之者莫不動容。諒今時尚存之當時黃埔學生,必尚能追憶及之。”
      廖仲愷是廣東惠陽人,1924年至1925年任黃埔軍校黨代表、國民黨中央常委、財政部長等職,與蔣介石關係很好。1925年8月20日被軍閥指使的暴徒暗殺。廖仲愷被暗殺後,蔣介石痛哭失聲。這篇文章就談談蔣介石為何會痛悼廖仲愷。
      蔣介石1949年退往臺灣,國民黨在臺灣曾經出版一套紀念國民黨元老的叢書,其中就有一本叫做《党軍師褓——廖仲愷》的傳記,專門講廖仲愷的生平。解放前,蔣介石叫人在大陸出版了一套書,即黃埔軍校史稿——正式名字叫做《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史稿》,其中就有一句“廖黨代表之撫育本校猶慈母于嬰兒也”。
      以上,都說明蔣介石一再肯定廖仲愷對黃埔軍校的貢獻。廖仲愷對黃埔軍校的貢獻,還得從黃埔軍校籌辦時的惡劣環境談起。


      籌辦黃埔軍校 環境惡劣
      蔣介石曾在黃埔軍校的開學典禮大會上說:總理(指孫中山)建立黃埔軍校的時候,四面都受了反革命軍隊的包圍。當時的情況確實很險惡。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背叛孫中山,炮轟孫中山總統府,孫中山和蔣介石在廣州珠江河面的永豐艦上,與陳炯明戰鬥了一個半月。由於陳炯明經常策動海軍叛亂,並不斷用魚雷威脅孫中山的炮艦,孫中山、蔣介石最後失敗,離開廣州前往上海。在陳炯明叛亂事件中,廖仲愷遭陳炯明囚禁,有一段時間身上鎖了三條鐵鍊,生命垂危。後來,孫中山、蔣介石離開廣州,廖仲愷也在廖仲愷夫人何香凝等人的營救下,脫離廣州前往上海與孫中山會合。
      孫中山失敗避往上海後,派人前往廣西,策動在那裡的滇軍楊希閔,桂軍劉震寰,從廣西打到廣州。同時策動廣東的軍閥,倒戈反對陳炯明。1923年1月,陳炯明軍退出廣州。楊希閔,劉震寰等各軍佔領廣州後,請孫中山從上海回廣州。但實權卻掌握在擁有重兵的楊劉軍閥手裡。用廖仲愷的話說:當時是“各軍逐陳(陳炯明),請先生(孫中山)仍回粵”。
      當時中國的地方財稅都是由軍閥支配的。如陳炯明軍的一部退往漳州後,在漳州召開分贓會議,其中陳炯明軍分得十八萬,北洋軍閥十萬,其他雜軍十萬。而當時廣州一帶的財稅主要由楊劉軍閥佔有。如廣東籌餉局總辦就是楊希閔的滇軍軍長范石生擔任。廖仲愷也在廣東籌餉局任職,但實權卻在滇軍軍長范石生手裡。
      黃埔軍校於1924年1月24日成立籌備委員會,孫中山任命蔣介石為籌備委員會委員長。但當時的軍閥對黃埔軍校抱敵視態度,拒絕撥款給黃埔軍校,再加上作為軍校校址的廣州黃埔長洲島雜草叢生,困難很大,軍閥又從中阻撓,蔣介石參加籌備工作才半個月就向孫中山提出辭職,並回到浙江奉化家鄉去了。


      蔣辭職 廖代籌委會委員長
      蔣介石走後,孫中山任命廖仲愷為黃埔軍校籌備委員會代理委員長。廖仲愷於1924年2月25日,打電報給蔣介石,電報上說,黨事詎可因兄(指蔣介石)而敗,已代告假半月。這時候,廣州又發生了滇軍楊希閔的部隊征收苛捐雜稅,導致廣州部分工人罷工的事件。
      1924年3月間,廣州不法商人陳某,向楊希閔部的滇軍第一師師長趙成梁獻計,廣州珠江河面運糞船隻很多,運糞工人除了領市政局的薪水外,糞運給農民還可以賺一筆錢。可以在各河口上派船征捐。滇軍第一師師長趙成梁見錢眼開,立即批准商人陳某承辦“征收糞溺出入捐”。孫中山領導下的國民黨立即表示,滇軍的這一舉動有可能引起工人罷工,但軍閥和不法商人仍然我行我素。滇軍第一師師長趙成梁派出軍隊,在廣州河面的大沙頭、洲頭咀、泮塘等河口,攔截來往運糞船隻,強行征收糞溺出入捐。廣州市糞業工人紛紛反抗,於是趙成梁令不交捐者船隻扣留,一天之內被扣留的船隻達百余艘。
      當天晚上,廣州市糞業工人開會決定,第二天起全市糞業工人一致罷工。並向廣州市政廳遞交一份聲明:商人陳某勾結趙成梁,強征此種苛捐雜稅,糞業工人萬難承認,若趙成梁不撤銷,工人誓行罷工到底,市政衛生如何穢臭,在所不顧。
      當時,廣州市長是孫中山的兒子孫科。事情發生後,孫中山立即派人與趙成梁交涉,趙成梁見局面已不可收拾,同意取消這一苛捐雜稅。但滇軍楊希閔、桂軍劉震寰在其他領域的橫征暴斂並沒有停止。1924年4月間,桂軍劉震寰部隊又在東莞市私自查封了東莞的當鋪10多間,強令當鋪上交苛捐雜稅,否則當鋪繼續查封,這又引起了東莞的罷市。
      當時,孫中山能依靠的軍事力量很弱,黃埔軍校又正在籌建,對軍閥幾乎束手無策。在困難的條件下,廖仲愷經常不得不上門跑到軍閥的公館裡去,請求軍閥撥一些錢給黃埔軍校。


      登軍閥公館 屈尊討錢
      經過參加籌辦黃埔軍校的廖仲愷、葉劍英、鄧演達和蘇聯顧問的艱苦努力,黃埔軍校終於在1924年6月16日舉行開學典禮。在主席臺上的4個人是:黃埔軍校黨代表廖仲愷、黃埔軍校校長蔣介石、黃埔軍校總理孫中山、孫中山的夫人宋慶齡。現在保留下來的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照片,還可看出主席台是用很簡陋的竹搭成的,從中可以看見黃埔軍校創建的艱難歷程。
      蔣介石1928年在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畢業典禮上說:“總理(指孫中山)成立黃埔軍校的時候,四面都受了反革命軍隊的包圍,經濟的困難莫過於此,公家的錢一個也收不到,無論鐵路的收入以及其他各種稅收都被滇桂軍陳炯明等一概收去。有些日子,明天的伙食,今天晚上還沒有籌到。如果政府給本校5000塊錢,各軍就紛紛起來責問,困苦的程度十倍於現在,即此一端,可推知廣東軍閥之專橫及其妨害本校的發展為何如也。”
      孫中山打算於1924年9月任命黃埔軍校黨代表廖仲愷擔任財政部長,但廖仲愷1924年9月17日在致滇軍總司令楊希閔、桂軍總司令劉震寰、滇軍第二軍軍長范石生等人的通電中,聲明不擔任財政部長的職務。


      慘澹經營 辭任財政部長
      廖仲愷在通電中說:“粵省雖號富裕,而軍興以後,財政久陷分裂。厘捐糧稅,悉為各軍截收。賭餉煙捐,亦由各軍支配。是全省稅收,業已瓜分豆剖,點滴無遺。迄今兩載,財政命令,不出署門,財廳五易長官也都束手無策。”在困難的條件下,廖仲愷慘澹經營,艱難應付。
      曾經對蔣介石忠心耿耿的張治中,長期在南京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擔任教育長,1925年在黃埔軍校擔任學生隊總隊長。張治中在1936年的黃埔軍校的開學典禮上(當時叫南京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深情地回憶了蔣介石、廖仲愷在黃埔軍校創辦初期的情況。
      張治中講道:有時,軍校的伙食明天就沒有了,廖仲愷當天就四處設法奔跑,一直到了下午八、九點鐘,還沒有得到一個錢的時候,他只好跑到這一批軍閥的公館裡面去。這一些軍閥總是正靠在煙榻上抽大煙,我們廖先生本來是一個革命黨人,對於這一班軍閥的情形怎麼能看得慣?但是他為了要養活500個革命青年,他不得不為我們犧牲身份,而且也靠在大煙床上陪着軍閥談笑。
      等到軍閥高興了,他才提出有一筆款子他可以去收一收,只說有一個緊急用途,始終不提起是為了黃埔學生的伙食。然後這班軍閥才答應了廖先生,然後我們這500個熱血學生,才不至於斷炊。


      蔣喻廖為黃埔軍校慈母
      張治中又說:“曾記得我們校長(指蔣介石)常常講到這種困難情形,與我們廖先生商量。廖先生總是安慰他說,關於經費的事,都由我負責。大家沒有飯吃的時候,就由他去籌畫。所以我們想到當時這種情形,廖仲愷先生真是黃埔的慈母。當時的一般學生,沒有哪一個不把他當做慈母看待的。所以今天開學典禮中,我們首先要提出我們黃埔的第一任黨代表廖仲愷先生,我們黃埔的慈母廖仲愷先生。”
      廖仲愷被暗殺後,蔣介石借清查廖案的機會,權力迅速上升,這是當時很多人的看法。
      周恩來說,廖仲愷“雖然他在政治鬥爭中有其動搖性,對工人、農民和我黨的力量有所畏懼,但他晚年的政治生活是光榮的。他尊重蘇聯顧問的意見,但他有自己的立場,有自己的獨立見解。他是資產階級左派的堅強代表。”
      廖仲愷死後多年,蔣介石多次在黃埔軍校的會議上深情地追悼他。當時擔任黃埔軍校的第二師師長王柏齡,也發表文章懷念廖仲愷,但王柏齡和1982年的陳立夫一樣,都說廖仲愷是反共的。更多的人說廖仲愷是老實人。
      孫中山於1925年3月去世時,才59歲。孫中山在世時,蔣介石和後來擔任黃埔軍校的黨代表的汪精衛,都沒有把黃埔軍校變為自己的部隊的野心。1925年3月孫中山死後,在蔣介石前面的有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國民黨元老胡漢民、粵軍總司令許崇智、黃埔軍校黨代表廖仲愷,下麵才排到黃埔軍校校長蔣介石。


      逼軍隊交財權 引發激烈權鬥
      1925年7月,隨着廣東革命根據地的統一,在共產黨人和蘇聯顧問鮑羅廷的大力支持下,汪精衛、廖仲愷、蔣介石以黃埔軍為骨幹(這時黃埔軍已發展到兩個師),強令各軍隊交出財政大權,這導致了黃埔軍和粵軍的激烈鬥爭。
      當時,廖仲愷是財政部長、國民黨中央常委、黃埔軍校黨代表、還兼國民政府委員、政治委員會委員、軍事委員會等等職務。粵軍中針對廖仲愷的流言四起,有些說廖仲愷年將五十,兼職十余,有些說廖仲愷被人利用,有些說外省軍(指黃埔軍)將解散粵軍。
      1925年8月20日,廖仲愷在赴國民黨中央部開會的時候,遭人用手槍暗殺,年僅48歲。事情發生後,在蘇聯顧問鮑羅庭的提議下,廣州國民政府決定授與汪精衛、許崇智、蔣介石全權處理廣東局面。
      隨着清查的深入,發現粵系胡漢民的部下,粵軍許崇智的部下,參與政治上惡毒攻擊廖仲愷,有些還參與謀殺密謀。在共產黨人的支持下,黃埔軍迅速改編了粵軍,逮捕了一些廖案的嫌疑犯,共產黨人周恩來,當時已擔任黃埔軍校的第一師黨代表,第一師師長是何應欽。周恩來擔任了廖案審判委員會委員,共產黨人陳賡也參加了逮捕廖案人犯的行動。
      國民黨元老胡漢民的堂弟胡毅生是刺廖的主使人,所以胡漢民被軟禁,後被遣使出國。許崇智的粵軍多名軍官參與刺廖的案件,結果許崇智被蔣介石解除武裝,遣送往上海。
      廖仲愷被殺後,汪精衛、蔣介石和共產黨合作,迅速改編了粵軍,改革財政體制,基本實現了財政的統一,繼任財政部長的是宋子文。廣州國民政府的形勢大好。


      廖遭暗殺 實權派剩汪蔣
      國民黨內原來五個實權人物,元老胡漢民、粵軍司令許崇智都被驅逐出廣東。財政部長兼黃埔軍校黨代表廖仲愷被暗殺。軍委主席汪精衛繼廖仲愷擔任黃埔軍校黨代表。
      至1926年1月國民黨“二大”在廣州召開時,在大會上出風頭的只剩下汪精衛和蔣介石。汪精衛稱國民黨下次大會要在武漢、南京甚至北京召開,蔣介石稱以黃埔軍為骨幹,很快就可以北伐取勝,統一中國。
      同時,蘇聯政治顧問鮑羅廷也得到熱烈的擁戴。沒有廖案的發生,蔣介石要迅速上升是不可能的。這是當時很多人的看法。
      廖仲愷是老實人,1925年7月,蘇聯顧問鮑羅庭和共產黨人力主財政統一,廖仲愷就以財政部長的身份發佈一系列嚴厲的財政統一命令,要求各軍交出財權。
      而當時滇軍楊希閔、桂軍劉震寰的部隊已被擊潰,在廣州實力最雄厚的是粵軍許崇智的部隊。許崇智的堂弟許崇清,是廖仲愷的侄女婿。共產黨人周恩來擔任剛組建的黃埔軍第一師黨代表,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想插手黃埔軍校,廖仲愷就在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上提議汪精衛為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廖多次聲明否認加入共產黨
      廖仲愷的種種做法,維系了黃埔軍校和黃埔軍的穩定,維繫了國共兩黨的聯合戰線。
      廖仲愷在世時,許多人就造謠說廖仲愷被人利用,有些還說他已加入共產黨,廖仲愷多次發表聲明否認。廖仲愷去世後,關於廖仲愷的爭論並沒有停止。蔣介石指使他的部下發表回憶錄,說廖仲愷是反共的。而共產黨人卻說廖仲愷是堅決聯共的。1938年,葉劍英還在新華日報發表回憶文章,稱廖仲愷在籌辦黃埔軍校時貢獻很大,蔣介石還曾開過小差。
      1928年蔣介石在黃埔軍校的開學典禮說,當時暗殺廖仲愷的是專橫的軍閥,反對財政統一的軍閥。文章寫到這裡,我們可看出,廖仲愷是為了黃埔軍(當時有人叫外省軍)的壯大而死的。而黃埔軍卻是蔣介石賴以主宰中國幾十年的政治和軍事資本,這是蔣介石追思廖仲愷的歷史原因。
      另外,1924年初蔣介石離開廣州黃埔時,在廣州征收“糞溺出入捐”的滇軍第一師師長趙成梁,於1925年6月間,指揮部隊在廣州瘦狗嶺阻擊黃埔軍,被黃埔軍校的蘇聯軍事顧問開炮擊中,當場斃命。
      1924年權傾廣州的廣東籌餉局總辦、滇軍第二軍軍長范石生,可以說與蔣介石結下深仇大恨。但1927年的“八一”南昌起義後,朱德領導的南昌起義余部,卻在一段時間裡隱藏在廣東北部的范石生軍隊裡,范石生的有錢,黃埔初期很多人都知道。


      范石生曾庇南昌起義余部
      范石生和朱德是雲南軍校的同學。當時還相當有錢的軍長范石生,給了朱德部隊很大的物資幫助。這也算范石生後來對共產黨的貢獻。所以,以後的文章,在提到黃埔初期的軍閥專橫時,往往痛駡滇軍總司令楊希閔,但卻很少提到籌餉局總辦范石生。

     (本文來源:人民網 轉自星島環球網)



孫中山與廖仲愷(左)、蔣介石、何應欽在黃埔。

孫中山與廖仲愷(右)在黃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