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女趙巍案審9月仍未判
( 2012-06-29 )



趙巍母親楊寶英(左)、表姐李軍軍(右),與姚永安在北京合影。受訪者提供

趙巍命案去年9月20日在北京開審,被告李佳明(曾用名李昂)曾到庭接受審訊,但法庭至今尚未宣判。趙巍表姐李軍軍近日稱,法庭給出的理由是,因為案件特殊且案情複雜,須慎重考慮才能判決,法庭正在補充調查階段。


      李軍軍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趙家至今尚未獲得案件審理有進展的消息,但曾通過律師向法庭詢問情況。她說:“目前沒聽到法庭關於判決的進一步消息。雖然通過律師詢問過審理此案的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法院的回應是正在補充調查階段,因為案情有一定複雜性,法庭不能輕下結論。”
      李軍軍還強調雖然案情複雜,但她相信中國的司法機構會本著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處理此案,她還呼籲加拿大關心趙巍命案的人士,繼續專注此案進展。她表示,如果有進一步發展,一定會及時告知公眾。她還透露,趙巍母親楊寶英現在身體狀況還好。


      家人相信當局會公平處理
      《星島日報》記者當天還打通了趙巍家人委託的代表律師馬國華的電話,但她不願對此事發表評論。北京市海澱區看守所法律服務特聘律師單興山,則在接受記者越洋電話查詢時表示,對於巨大案件,中國法院可申請延長審理時間。他還表示,目前中國尚沒有具體規定一宗刑事案件,從開庭到宣判的最長處理時間。中國司法採取“兩審終身制”,根據趙巍命案目前的情況,一審尚未完結。他還指出,中國一般刑事案件在開庭後,法院1個月內就會公開宣判,但是特殊情況下,法院可以申請延長審理程序,而最多延長時間要依案情而定。“兩審終身制”意為一宗案件最多經過兩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即告終結。
      本月初曾在北京見過楊寶英和李軍軍的卑詩新民主黨省議員候選人姚永安表示,趙巍命案去年9月開庭至今已經9個月了,趙家一直沒有聽到第二次開庭的消息,他對這樣的處理進程,表示感到“很奇怪”。
      姚永安還表示,楊寶英委託他向加拿大曾經協助趙巍家人的各界人士道謝,並表示她及家人在北京的生活安穩。他又說,楊寶英臉上開始有笑容,這也是他以前沒有見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