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白領速食族需改善的健康習慣
( 2012-06-29 )



      隨着都市生活節奏加快,人們的飲食習慣也開始發生變化,速食食品迅速在城市白領和學生群體中風靡。如何在保證健康的前提下改善上班族的速食飲食習慣?
      但由於膳食結構不合理、營養搭配不均衡、用餐時間不規律等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了“速食人群”的身體健康。


      “速食”顧名思義就是快速飲食
      快捷方便,非常省時間,大家就可以吃到嘴裏,其核心是速度。速食食品包括速食麵、燕麥、雞湯等。
      目前選擇“速食”的人群,主要是大學生和白領。由於工作繁忙沒有時間認真去吃一頓飯,往往選擇速食食品解決自己的午餐或早餐。專家指出,“速食族”在飲食習慣上存在着三大問題:一是時間不規律,56%的白領和大學生偶爾吃早餐,58%的白領和大學生晚餐時間為19時-21時,甚至更晚;二是飲食不科學。一味求速度,或者胡亂減肥,造成腸胃功能紊亂;三是經常以煎炸的“速食”食品為主,品種少,營養不全面。
      營養搭配不平衡,嚴重影響“速食族”的身體健康。健康專家說,如果選擇的速食全都是油炸的,一份油炸的速食一天一個人所需要的熱量非常高,整天吃這樣的油炸速食會對人體帶來一些影響,造成肥胖、高血脂,或者造成心血管疾病。專家認為:“合理膳食的關鍵是掌握一定的營養知識,形成良好的膳食搭配習慣,並選擇合適的速食產品。”
      專家強調,無可避免要選擇速食的情況下,要以平衡膳食為目的。
      專家建議一周吃兩三餐為宜。如果工作實在是忙,又懶得做飯選擇經常速食的“速食族”,專家建議:要適量補充水果蔬菜,如選擇非油炸的速食麵,泡面時,加個雞蛋,或加入新鮮黃瓜、番茄等。


      為什麼會患“速食綜合症”呢?
      長期吃速食,品種單一,營養不全,使舌頭失去了敏銳的味覺,表現為咽痛、口臭、口腔潰瘍、牙痛、痰多、腹脹、便秘、尿黃以及煩躁多夢等症狀。中醫認為是飲食不適導致胃腸積滯化熱、肝膽不和、心脾生熱。
      因此,上班族對待午餐一定要謹慎、重視,不要隨便湊合,要豐富食品種類,預防“速食綜合征”。午餐要盡可能多地變換花樣,不要為了圖省事老是吃一種食物,有條件的可多食富含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C、A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喝水,可選擇一些清熱的飲料如綠茶、菊花茶等,預防上火。


      速食怎麼吃才健康?
      速食是否影響健康還不全在於速食本身,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選擇所進食的食物。只要食物組合選擇配合得當,進食速食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