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猞猁:在毛皮交易中漸漸消失
( 2012-06-22 )



加拿大猞猁棲息於寒帶的森林地區,非繁殖季節獨居生活,夜行性,領地意識強烈。

加拿大猞猁(Lynx canadensis)是歐亞猞猁的親戚,也是分佈緯度最高的貓科動物。 加拿大猞猁究竟只是歐亞猞猁的亞種還是獨立的物種仍然在爭論中。不過基於它明顯不同的捕獵方式,目前仍將它劃分為獨立物種。猞猁Lynx一詞成詞於1340年,來源於希臘語“光芒”,或許是因為貓眼對光芒的反射而得名。

      加拿大猞猁體長90~110釐米,體重4.5~18公斤,雄性比雌性略大,通體灰色或紅棕色,有時會出現淡雅的“藍色型”,斑點不明顯,四肢較長,腳掌寬大,有助於它在雪地裏行走奔跑。它的外表很像短尾貓,只是加拿大猞猁體型更大,毛色更淡,眼神也比較冷酷,而且尾巴是全黑色的,短尾貓則是黑黃相間的。


      非繁殖季節獨居生活
      加拿大猞猁生活在北美廣闊的森林地帶,包括加拿大、阿拉斯加,以及美國北部各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依阿華州和蒙大拿州的南部。另外,居住在紐芬蘭島上的加拿大猞猁,有時也被劃分為它們的亞種。
      加拿大猞猁總共包括三個亞種,其中以紐芬蘭亞種(Lynx canadensis subsolanus)體型最大,它們甚至能夠捕殺馴鹿。其他兩個亞種是指名亞種(Lynx canadensis canadensis)和Lynx canadensis mollipilosus。
      加拿大猞猁棲息於寒帶的森林地區,非繁殖季節獨居生活,夜行性,領地意識強烈,活動面積約11至300平方公里,公猞猁之間的地盤是涇渭分明的,母猞猁的地盤有時和公猞猁相交錯。


      母猞猁和孩子一起狩獵
      加拿大猞猁一般在夜晚狩獵,帶孩子的母猞猁有時會和孩子一起狩獵,它們會偷偷靠近獵物然後發動突襲。有時為了伏擊獵物,它們也會藏在樹上。加拿大猞猁的視覺、聽覺、嗅覺都很靈敏,食物包括松雞、雷鳥、松鼠、老鼠和魚類,有時捕食體型較大的馴鹿,但主要食物是北極兔、雪兔等兔類,這類動物佔據了加拿大猞猁菜單上75%左右的空間,一隻成年猞猁每年要吃掉200至300隻兔子。兔子的日子過得怎麼樣直接決定着當地猞猁的數量以及母猞猁的產仔率,野兔的數量每隔9.6至10年達到一個高峰,加拿大猞猁的數量也隨之消長。
      加拿大猞猁每年1至3月間交配繁殖,母猞猁的妊娠期約63至70天,每胎1至6仔,但普遍2至3仔,哺乳期約3至5個月,小傢伙跟隨母親生活一年左右然後獨立。雌性1至2歲性成熟,雄性2至3歲,平均壽命15年,最高紀錄26年。      


      毛皮交易導致殺戮
      儘管加拿大猞猁的分佈區域廣闊,但是數量日漸稀少,除了毛皮交易導致它們慘遭殺戮之外,在北美洲,人們每年獵殺1100萬隻兔子的現實也無情的破壞了加拿大猞猁的食物來源,以致其分佈地日漸縮小、產仔率降低,目前加拿大猞猁已被列入國際瀕危物種保護與貿易名單附錄中加以保護。



可愛的加拿大猞猁。

加拿大猞猁每年1至3月間交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