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顧祝同策劃“皖南事變”
( 2012-06-22 )



顧祝同

      1937年8月,日寇在上海燃起“八一三”戰火,打算一舉攻佔上海,打開進攻南京的大門。此時,蔣介石為便於統一上海方面的作戰指揮,決定成立第三戰區。任命西安行營主任顧祝同為第三戰區司令長官兼江蘇省主席。
      顧祝同在職前後8年,經歷整個抗戰時期,其轄區包括蘇南、皖南、贛東和閩、浙兩省,戰線綿延2000公里,與日偽軍防區接觸範圍很大,但除了發生一些小型戰鬥以外,基本上未和日寇發生較大的戰鬥;相反,他利用其轄區的有利條件,以建立戰時經濟為名,大搞走私貿易,囤積居奇,大發國難財。
      1940年初,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後,日寇將進攻重點轉向華北,計劃消滅八路軍、新四軍日益發展的抗日力量。蔣介石也於此時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顧祝同接到蔣介石消滅皖南新四軍的密令,信中要顧祝同和第三戰區總參議兼第三十二集團軍總司令上官雲相注意,行動要特別秘密,要迅速、徹底地消滅皖南的新四軍,不使其漏網。
      顧祝同對於皖南新四軍早就有所防備,在新四軍軍部及該軍駐皖南部隊周圍,部署了4萬余人的兵力進行監視,形成包圍態勢。
      1940年10月20日,顧祝同在長官部的例會上,指定參謀處製訂圍殲新四軍的計劃。他強調,執行這個計劃要選調戰鬥力強的部隊才管用:選調具有法國裝備的四十師,用於第一線;抽調浙東的六十九師到皖南,又把贛東負責指揮對南昌日寇作戰的三十二集團軍總部調到皖南,並命上官雲相統一指揮。
      顧祝同命令趕修重慶至上饒之間的長途載波電話線。他聲色俱厲地斥責施工負責人:“如果不能按期完工通話,要殺你的頭。”線路在12月中旬完工開通,保證了他和蔣介石的密切聯繫。
      顧祝同在遣兵調將的同時,還公開指責新四軍無意“北撤”,將要“南下”,“新四軍要搞三山計劃,南竄黃山、天目山、四明山作抗日根據地”。並三次通令各部加強對皖南新四軍的監視和警戒。
      在緊張的態勢下,新四軍不得不向北撤退。顧祝同又公開指定新四軍的“北撤”路線。
      12月初,他接到蔣介石的密令:“要一網打盡,生擒葉挺、項英。”12月31日,他以長官名義向新四軍下達命令:“在12月31日前,在長江以南的新四軍全部開到江北。”在計劃接近實施的時候,他又把上官雲相召到上饒,特別強調部署要周密,行動要秘密。
      1941年1月6日,圍攻新四軍的戰鬥打響了,國軍參戰部隊把新四軍團團包圍。1月13日,新四軍軍長葉挺奉命和顧祝同談判,顧卻下令將葉挺扣押起來。1月14日,新四軍被圍部隊因傷亡過大,彈盡糧絕,9000名官兵除傅秋濤率2000余人突圍外,6000余人被俘,其余陣亡。這就是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
      1月17日,顧祝同把情況報告國民政府軍委會,詭稱:“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違抗命令,不遵調遣,自上月以來在江南地區集中全軍,蓄意擾亂戰局,破壞抗日戰線,陰謀不軌,已非一日。本月初自涇縣潛向南移,竟於4日進攻我前方抗日陣地,危害民族,為虎作倀,喪心病狂,我前方被襲部隊,對此不測之變,若不忍痛反擊,不僅前線各軍之將士無以自衛,而且整個抗日之國策亦被其破壞無余,……新四軍全部解散,編遣完畢,該軍軍長葉挺於當地擒獲,副軍長項英潛逃不獲。”顧祝同對葉挺勸降不成,就把他押送重慶。
      蔣介石論功行賞,獎給第三十二集團軍總部、第二十五軍和上官雲相法幣各5萬元。由於顧祝同一手策劃了“皖南事變”,蔣介石陞任他為贛州行轅主任兼第三戰區司令長官,並指揮第七、第九戰區。

      文:胡海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