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訂貨延遲送交 信用卡退款有風險
( 2012-06-22 )



      泰娜(Dana)和布賴恩麥菲爾(Brian McPhail)於家俱公司Ultima Home Products訂了價值$7400的胡桃木門,預訂時供應商聲稱於八至十星期內送貨,誰知等了六個月。他們不想再等下去,要求Visa退還$2,200的訂金,Visa也同意。雖然Ultima提出抗辯,但Visa當然是以客戶為先。
      接下來發生的事,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重要的一課,尤其那種認為信用卡退款能夠幫他們逃避法律責任的消費者。Visa退款後,Ultima於小額錢債法庭向麥菲爾夫婦追討$15,000賠償,並對他們的住所申請$12,345的留置權。
      總部位於安省Woodbridge的Home Depot,原是家居修理公司,於1996年啟業,至近年才成為顧客首選的門窗承辦商。去年5月下旬,Home Depot告知麥菲爾夫婦他們並沒有胡桃木門後,提議他們向Ultima求助。
      為什麼麥菲爾夫婦取回信用卡退款後,依然遇上麻煩呢?因為那些公司往往有一份合約,保障它在賣出貨物後十天,不用退回任何款項。


      取回款項翌日即收貨
      “我們有一項條款清楚寫明Ultima無需對非控制範圍內,例如製造商所造成的延誤負上任何責任。”Ultima經理賴恩克列堤治(Ryan Heritage)說:“這項條款的位置非常顯眼!就在合約首頁交貨日期旁邊”。麥菲爾夫婦於去年7月11日簽下合約,12月14日向Visa取回退款,然後在翌日,即12月15日便收到胡桃木門。
      賴恩克列堤治表示,由於工人罷工,加上出入境有阻礙,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又在安省北部把貨物遺失了十天,因此貨物運送稍有延誤。他也堅持公司不停地讓麥菲爾夫婦知道最新情況。
      布賴恩則表示:“在7至8月期間,我們沒有跟Ultima有過任何聯繫,因此我們假定預訂仍在進行。而在9月的第三個星期,我致電那位售貨員跟進情況,對方表示自己已經離職,不清楚狀況。”


      加入退款條款有保障
      賴恩克列堤治說:“供應商需要在秘魯找尋胡桃木,修改成門的形狀。”而布賴恩則報稱:“我們以為那只是卑詩省基隆拿市的貨物。”
      布賴恩買大門是因為他在渥太華找到新工作,他決定把房子放售,“我們的大門已有25年歷史,它沒有邊欄,不能阻隔空調漏出。而我們只是想把它更換,使我們的房子能夠賣掉而已”。
      麥菲爾夫婦於小額錢債法庭的調解上,知道有關留置權的事宜。但由於文書工作沒有及時提出申請,律師已把留置權撤去。賴恩克列堤治表示,Ultima將會繼續進行小額錢債法庭的調解事務。對他來說,消費者是不能因為貨物交貨期失準過長而要求撤銷訂單的。
      筆者忠告:簽訂合約前要看清楚內容條款,清楚寫明交貨日期後,添加“假如貨物於指定交貨日期過後仍未送到,允許消費者取回全數退款”的條款,以保障自己。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