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孫子兵法》中的領導智慧
( 2012-06-22 )



      5、強調計劃管理
      《孫子兵法》強調在未開戰之前要充分考慮人力、物力、財力的耗用,應當未戰前要制定戰略方針、計劃,對戰爭要充分研究,分析戰爭過程需要時間,後方的補給,對國民的影響,避免曠日持久戰,主張重賞勇士,寬待俘虜,利用戰利品壯大自己實力。因而在企業中進行管理研究,制定計劃是非常重要,要充分分析自身企業與競爭企業的優劣,行業的優劣勢,在競爭中切不可耗盡內部力量進行惡性競爭,應當善於利用競爭的勝利不斷發展壯大自身企業,且善待競爭失敗者。總之,在競爭發展過程中,應當善於做研究,做計劃,這就是多算勝少算,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道理。
      6、企業防禦策略
      孫子認為:“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孫子兵法強調的立於不敗之地是一種非常高明的說法,因為戰略的目的是達到目標,如果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成果,即是最好的方式。在主動進攻之前,先要做好防禦,立於不敗之地,而後抓住打敗敵人的機會,這顯示了中國人獨到的智慧。要達到目標,並能把自己的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一定要先站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之上,這也就是孫子兵法中所說的無死地,這是戰爭的最高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何嘗不是如此呢?從防禦策略開始,先為不可勝。專家認為,企業防禦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基本要點:控制現金流的平衡;防止組織失控;防止重大人事動盪;應對突發危機事件,在此基礎上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組建高效管理團隊,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運營能力。企業經營要在先為不可勝的基礎上,學會運動中進行戰略轉移,尋找“待敵之可勝”之機。當企業資源處於劣勢,市場競爭的白熱化使行業利潤下降,市場前景不佳時,採用防禦型戰略;當企業資源處於劣勢,但市場環境機會好時,採用鞏固發展型戰略。
      7、行銷戰術原則
      在行銷方面,譚老師總結了如下幾點最為實用的戰術原則,希望可以對各位行銷人有所幫助!出奇制勝。“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奇正之變不可勝究也。”速度領先。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有利者,未之有也。通於九變。將用兵時,塗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治軍不知九變之術者,雖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8、上下同欲統一價值觀
      企業文化的核心就是能夠產生上下同欲的價值觀。企業文化建立得好,企業利益自然就成為員工利益,員工也因此會積極主動地為企業的利益而打拼。而這種讓全體員工都感同身受的企業價值觀,是需要從高層管理人員的點滴行為中積累下來的。
      當然,要追求上下同欲的價值觀,除了建立企業文化外,領導藝術也十分重要。
      譚小芳老師建議:我們不妨結合《孫子兵法》十三篇的整體立論風格,事先給出企業戰略管理的定義,所謂戰略管理,就是指企業確立其使命和定位,根據外部環境和內部結構制定組織的戰略目標,為保證戰略目標的實施進行分析、謀劃和預測,並結合組織內部優勢和外部有利條件營造一定的態勢,引導戰略目標的最終實現。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譚老師以為,運用到商業競爭中,就是說競爭是關係到企業生死存亡的大事,是不得不謹慎對待的。這種謹慎對待的方式,在孫子看來,關鍵是考察道、天、地、將、法等構成一個完整戰略的五大要件,以制定組織的戰略目標,這一過程是一個深思熟慮的理性決策過程,所以孫子說“不可不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