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葛良宏:專業敬業的談判高手
( 2012-06-22 )



葛良宏

精通地產專業知識,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對客戶盡心盡力,使葛良宏在成為地產經紀的第二年就晉身金牌經紀行列。談判上的知己知彼,進退得宜,使他得到了客戶的信任和良好的口碑。
圖文:記者董清霞

      來自山東的葛良宏穩重踏實,說話有條有理。他在國內做了多年公務員,曾當過辦公室主任,處理人際關係是他的強項。像很多華裔移民一樣,他需要重新定位職業方向。在決定做地產經紀後,他做了很多專業上的準備,所以一干經紀就上手很快,第二年就進入了大溫地產局的前10%,目前在他所在公司的幾百名經紀中名列前茅。

     
      先成內行再當經紀
      登陸溫哥華後,葛良宏先是強化提高了英語,學完12級英語,然後在BCIT工作了兩年。在這期間,他根據自己的背景和特長,選定了地產經紀的方向,並一直為此做準備。他利用業余時間,在工作的理工學院學了工程管理、工程預決算等建房課程,瞭解建築過程、內外裝修知識,看一個房子,他的眼睛就像解剖刀一樣,能夠判斷出其年代、結構,用的是什麼材料,並能估算出大致的造價。他說,因為所用材料、手工精細程度的不同、裝修各異,房子造價相差很大;地段是決定房價的重要因素,比如溫哥華西區,Shaughnessy是鑽石地帶,價格昂貴,越往南越下坡價格越低,有時甚至就相差幾個街區,價位就相差一個台階。
      葛良宏對各個城市的地形地貌及學區也做了深入瞭解,哪個地段有什麼特點,是否有景他都成竹在胸。比如西溫,房子在不同的區,看到的景是不同的,告訴他地址,他就大致可以判斷出是在坡上還是坡下,景觀是英吉利灣還是獅門橋,或者是城市景。從房子的地址,他就可以初步判斷房子是否是客戶需要的,所以他行動快,工作效率高。
      對於市政規劃,葛良宏非常重視,哪個地段要建高密度住宅,哪個地段要從工業區變成商住兩用區,他都很清楚。為此他與政府官員交朋友,幫助他們瞭解怎樣與中國有關部門進行聯繫合作,也建立途徑咨詢可以公開的市政規劃。他說,對市政規劃的瞭解,使他對客戶投資地產的建議具有前瞻性,對未來升值潛力有較準確的把握。“我是在充分準備好之後才做經紀的,所以上手很快,一開始就很專業。”他說。


      談判技巧源於綜合素質
      做經紀,需要很強的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能力。買家希望低價買,賣家想賣出好價錢,這就需要經紀從中協調,也考驗經紀的談判能力。葛良宏說,瞭解經濟形勢,把握市場的波動起伏,熟悉法律法規,認真分析房子的優缺點,才可以找到談判的突破口。他在中國有律師牌,對他把握法律法規,抓住談判的要點很有幫助。
      他曾幫客戶在北溫買一個獨立屋,開價600多萬,房子面積6100多呎,有2萬多呎的地,還自帶海灣,有自己的碼頭。在談判過程中,賣家很強硬,他說房子值這個價錢。葛良宏花了大量時間做功課,找到了談判的突破口,將價格講下來近150萬。在研究房子資料時,他發現,雖然寫的是5年的房齡,但這個房子是再建房,地基有40多年了。這類房子的房齡處於模糊區,沒有經驗的經紀容易被糊弄過去。他還發現,房子過去是以個人名義買的,買價較便宜,但在3年前,房子過戶到屋主自己的投資公司了,賣價高於市場價。這以後,政府的估價也高了,而且因為記錄顯示當時的買價高,現在再賣,就容易賣出好價錢。找到這些突破口後,葛良宏有針對性地與賣家周旋,終於為買家爭取到滿意的價錢。
      他說,熟悉法律法規,使他在談判時胸有成竹,處於強勢地位,也使賣家心服口服。
      因為談判時會遇到各種情況,葛良宏也不是一味強勢,在談判處於僵局時,能夠想辦法迴旋,以恰當的方式促成交易。有一次,賣家和買家因為20萬的價格差異,僵持不下,而買家過幾天就要回國了,如果拖下去,就不能成交了。葛良宏把對方經紀約出來喝咖啡,換個輕鬆的環境,換個角度討論問題。他把同一區其他房子的成交價格列印出來,證明有些房子的價格比賣家想要的更低一些。另外,葛良宏在看房的過程中,知道賣家是基督徒,就給賣家寫了個卡片,用感情牌打動他。他寫道,買家是新移民,正在接受福音的過程中,十分需要基督徒的關愛。因為初來到加拿大,受預算的限制,需要你們多一些幫助。他說,對方經紀把資料和卡片轉給賣主後,談判有了轉機。那個房子價值幾百萬,20萬所佔比例並不大。賣家讓了一大步,買家再進了一小步,就成交了。

      把客戶的事當成自家的事
      客戶信任葛良宏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把客戶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不論大客戶還是小客戶,都一樣熱心,即使是很小的細節,能爭取的就盡力爭取。特別讓客戶感動的是,他把客戶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會為了盡快成交而犧牲客戶讓客戶受損失。
      他在為客戶買一個公寓房時,因為房子很漂亮,在看Open House的當天,客戶一下子就喜歡了,很快簽了Offer。在讀房子的會議記錄、工程師報告時,葛良宏卻發現了房子近年可能會有大的維修,每家需要出幾萬元,驗屋師驗屋時證明瞭這一點。當時賣家不承認近期將維修,但葛良宏還是勸客戶放棄了這個公寓。兩個星期後,這個公寓自動降價近5萬元,他的客戶很慶幸當時聽了葛良宏的建議。
      現在,葛良宏註冊了自己的公司,他的業務不僅僅是房屋的買賣,還拓展到建房、土地投資、商業地產等領域。葛良宏說,要想成為一個高水準的經紀,既要有良好的綜合素質,還要付出他人幾倍的努力。
      一分付出一分收穫,他努力為客戶服務,也在客戶的信任和驕人的業績中找到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