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韓複蔣介石明爭暗鬥
( 2012-06-15 )



韓複

      1929年5月22日,原馮玉祥的部下、河南省主席韓複發表通電,表示“維持和平,擁護中央”,背叛了馮玉祥,接受了蔣介石任命的第三路軍總指揮一職。在蔣馮閻中原大戰時,韓複率部開赴山東,趕走閻錫山的部隊,奪回濟南。正在跟馮玉祥、閻錫山打得難分難解的蔣介石十分高興,立即委任韓複為山東省政府主席。
      其實,韓複逐走晉軍,並不是真的為蔣介石賣命,而是他自己野心勃勃,想長期據有山東。於是,他一面將自己的軍隊擴編到五師一旅外加四路民團,一面派人到南京的軍政部要求蔣介石兌現每月60萬大洋的軍費。
      蔣介石當時確實曾經許諾,每月付給韓複60萬元軍費,目的是拉他背叛馮玉祥。現在目的已達到,他豈肯輕易給錢?他對韓複派來的人拒而不見,只命財政部的官員向其訴苦哭窮,並坦言說不能兌現。
      韓複見蔣介石不願兌現軍費,就咬牙切齒地說:“老蔣你他媽的不仁,我也就不義了!”一怒之下,他把中央政府派到山東來的鹽運使、煙酒印花稅局長、稅警局長及中央財政部特派員等人統統趕走,全換上自己的人,全省稅收不交南京一文。
      蔣介石沒有想到韓複會來這一手,恨恨地說:“你韓複在山東搞獨立王國,這還得了?”他馬上還以顏色,指示駐煙台的劉珍年的第十七軍,將膠東二十多個縣的田賦稅收解往南京,而不交給山東省庫。
      這還不算,蔣介石同時派高級特務劉子建任煙台戒嚴司令兼警察局長。劉子建則根據蔣介石的指示,聯合十七軍一些高級將領,以該軍駐中南辦事處為基地,處處跟韓複作對,想從內部搞垮韓複。
      對於劉珍年的第十七軍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公然割據膠東,韓複氣則氣矣,可是也沒辦法。但對於異己分子的所作所為卻漸漸不能忍受,有一天,他忽然十分生氣,召來第二十師師長孫桐萱,令他率領五萬人馬去攻打第十七軍,以解心頭之恨。
      孫桐萱帶部隊很快就攻下了平度、掖縣等地,直搗煙台。劉珍年沒想到韓複會膽大如斯,竟敢攻打中央軍隊。他一面布置抵抗,一面向蔣介石告急。十七軍是蔣介石在山東唯一的勢力。他得報後心急如焚,馬上命令黃傑等軍隊結集徐州,準備來個“圍魏救趙”。
      韓複見事情鬧大了,反而無所顧忌,不肯示弱,集中兵力十萬余人,準備跟蔣介石放手大幹一場。眼見蔣、韓兩人劍拔弩張,大戰一觸即發。山東方面戰雲密布,驚動了一位魯籍國民黨元老丁惟汾。他聞訊後,一面向蔣介石提議和平解決,一面請上海青幫頭子張仁奎去濟南勸解。
      韓複部的高級將領如孫桐萱、李漢章、谷良民、雷太平等都是張仁奎的門生,韓複本人也與張仁奎私交不錯,於是便答應和平解決。結果,劉珍年部調往浙江,而南京則在山東加委稅務人員。一場混戰總算沒有爆發。
      韓複如此驕橫無禮,蔣介石自然想除去這個心腹之患。但韓擁兵自重,蔣介石又抓不住他的把柄,一時竟想不出什麼辦法。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蔣介石任命韓複為第五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三集團軍總司令,所部五師一旅擴編為十二、五十五、五十六軍,分別由孫桐萱、曹福林、谷良民任軍長,並要韓複死守山東。
      不久,韓複明白了蔣介石的用心,他知道老蔣想借抗戰的機會翦除異己。他命令部下停止作戰,以保存實力。1937年12月12日,日軍在山東渡過黃河。韓複率部退到魯西,丟失了濟南、泰安等大部分山東地盤。
      1938年1月,蔣介石趁在開封召集高級軍官開會之機,命令軍法處以“丟失國土”的罪名將韓複槍斃。韓享年48歲。
      文:蕭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