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孫子兵法》中的領導智慧
( 2012-06-15 )



      中國古代兵法謀略典籍浩如煙海,《孫子兵法》是其中的集中代表,世界上無數政治家、軍事家和企業家皆把《孫子兵法》奉為經典。“兵戰”與“商戰”都是為實現組織目標,動用資源,通過對抗征服對手。《孫子兵法》論述的是用兵作戰的規律(戰略和戰術),但同時其所揭示出的抗爭哲學,對所有人類的對抗性競爭活動都具有普遍意義,當然也包括商業競爭。《孫子兵法》是中國春秋末期大軍事家孫武,為助吳王闔閭成就霸業所寫的一部兵書。全文十三篇,五千余言。內容博大精深,體系完備,哲理深邃。千百年來,舉世公認它是人類智慧瑰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謀略寶庫。
謀略如此奇妙,如果我們把它運用到企業管理中會產生怎樣的效用呢?職場專家總結了如下最值得借鑒,專家稱之為《孫子兵法》管理智慧的九陽神功——
      1、團隊領導策略
      “將”在團隊,是作為部門帶頭人所統領的人員,也可連接和支持部門之間形成責任清晰的協作關係,許多企業所產生的內耗,往往是從人始發的,而且大多數是職能層的相互推卸責任,執行上便有名無實,從而造成間接成本的增加。企業中HR管理上有一個叫動態運用原理,說的是企業與員工之間如何找到互相適應的途徑,簡單地說正是要從個性與共性中找到平衡點,讓各人觀點、人與事的差異在一個環境的營造中不斷協調和改善,形成一種合力,這就是“將”的策略。
      2、避免惡性競爭
      《孫子兵法》強調戰勝敵國,應以謀略取勝,其次通過外交取勝,再次是使用武力取勝,最後的策略才是進攻敵人城池。企業發展過程中,企業經營者應在對本身實力與對手實力研究比較的基礎上,做出決策,應用謀略取勝,如開闢高品質新市場;開闢新產品、新技術;開闢新市場;改善工藝設計降低成本;以價格性能比作優勢;提高服務品質;改善行銷策略和管理水準;強強聯合達到雙贏;避免與強對手競爭等等。
      3、管理以人為本
      俗話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縱觀《孫子兵法》,孫子把“人”放在勝利決定因素之首的觀點及正確處理君、將、民關係的指導思想對現今的企業經營管理無疑具有一種“未卜先知”的預見。試想,如果每一個領導者都能像《孫子兵法》中的“將”一樣,在企業處於萌芽階段,沒有成規模的時候,就已洞識先機,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且能以公司的利益為重,勤政愛民,眼光遠大,胸懷大志,能容人之過用人之能,這樣煉就的企業將更加有可能基業長青。
      4、戰略管理意義
      群雄逐鹿,眾勇爭鋒。現代世界各地的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不得不圍繞希缺而有限的資源展開異常激烈的角逐。與此同時,企業的經營管理人員也不得不正面應對隨時出現的挑戰和風險。為了能在市場競爭中生存下來,幾乎所有的企業家和職業經理人都意識到了戰略管理在市場競爭中的重要意義。
      譚小芳老師建議:我們不妨結合《孫子兵法》十三篇的整體立論風格,事先給出企業戰略管理的定義,所謂戰略管理,就是指企業確立其使命和定位,根據外部環境和內部結構制定組織的戰略目標,為保證戰略目標的實施進行分析、謀劃和預測,並結合組織內部優勢和外部有利條件營造一定的態勢,引導戰略目標的最終實現。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譚老師以為,運用到商業競爭中,就是說競爭是關係到企業生死存亡的大事,是不得不謹慎對待的。這種謹慎對待的方式,在孫子看來,關鍵是考察道、天、地、將、法等構成一個完整戰略的五大要件,以制定組織的戰略目標,這一過程是一個深思熟慮的理性決策過程,所以孫子說“不可不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