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初戀故去 倍感自責
( 2012-06-08 )



初戀男友的突然故去,讓碧溪倍感自責。她總想若當初信守愛的諾言,也許結局就會完全不同。但人生不能只如初見,中途所做的選擇不僅會影響自己的人生軌跡,還會影響到其他人。

      得知晉波去世的噩耗,碧溪簡直要暈過去。她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事,腦子亂作一團,不能思考,只有回憶。晉波與碧溪初中、高中都在同一所學校,兩家離得又極近。因兩人在班裏的表現都非常突出,所以彼此欣賞、吸引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高考後,碧溪如願進入一所名牌大學,而晉波只上了一個普通大學。兩人雖然沒能在一起,但心卻更近了。
      如此親密的感情卻在畢業之際出現裂痕。碧溪始終嚮往着紮根於城市,可晉波卻想回農村安安穩穩地生活。看着碧溪的一再堅持,晉波實在沒有辦法,便跑到她家去提親,結果被碧溪媽媽一口回絕:“我家小溪有自己的計劃和理想,怎能被這事牽絆住?”
      之後,晉波再沒來找過碧溪。
      不久,碧溪就聽說晉波要結婚的消息,娶的還是碧溪的一個表姐,“我知道我傷了晉波的自尊,他是在跟我賭氣,偏偏要找一個各方面都不如我的女孩”。
      更令碧溪沒想到的是,過去一心想找穩定工作的晉波,竟然辭了一份剛到手的銀行工作,和一個同學做起了水產買賣,他說他要掙大錢。
      兩年後,晉波有了孩子,碧溪也結了婚。兩人都說已不再沉溺於過去,見了面還拿對方當最好的朋友。晉波常開玩笑說,要不是碧溪當初的刺激,自己也不會發大財,可能一輩子都是個小職員。“唉,可是萬萬沒想到,偏偏是因為這生意的關係,要了他的命。”碧溪後悔道。
      兩個月前,晉波生意上的一個朋友坐飛機到天津。晉波去接機,結果在回來的路上出了車禍,被送到醫院時已經不行了。這個噩耗讓碧溪開始質疑人活着究竟是為了什麼,“倘若當初我能和晉波走下去,真如他所說,我們回家各自找一份工作安安穩穩過自己的小日子,說不定會別有一番滋味。那樣的話,他就不會賭氣去做生意,也就不會有那場車禍”。
      碧溪覺得一切都是因她而起,她想和晉波說聲對不起,可是永遠都沒有機會了,“如果回到當初,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也許我的選擇就是另一回事了”。
      摘自《每日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