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素文浮沉錄
( 2012-06-08 )



李素文

      李素文在“文革”期間曾經當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是名副其實的高官。然而當年的她卻是一個副食店的女售貨員。那麼,她是怎樣發跡的呢?
      李素文1933年出生於河北省樂亭縣馬頭營鎮郭莊子村。曾在當地當過團支部書記、高級社副社長。1954年加入中共。1956年到瀋陽市南塔區第二副食門市部當售貨員(賣菜)。平凡的工作,竟讓她幹得風生水起。
      第二年,李素文就被評為市級勞動模範。1959年,她出席了全國群英會;1963年,她出席了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會上,她那篇以《為革命賣菜》為題的發言,不僅感染了在座的普通聽眾,也深深地感染了中共高官們,周恩來7次帶頭鼓掌。
      1968年5月,瀋陽市革委會誕生,李素文進入領導班子。1973年3月,李素文擔任共青團遼寧省委書記。1975年3月,李素文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她身居高位,卻非常嚴格要求自己,沒有帶家屬進北京,每天只有工作的權利,必須把思念親人之苦埋在心底。那時,她每月仍拿在瀋陽時的62元工資,是高官中的“窮人”,她卻非常滿足,因為副總理陳永貴還掙山西農村的工分。她的這種經濟狀況,出國訪問時連“行頭”都買不起,只好到對外友協去借皮箱和衣服,訪問回來,再把原物歸還人家。
      那時她最怕家鄉來人,因為囊中羞澀。有一個月,家鄉來了四五撥人,結果月底時只好天天拿大蔥抹大醬,就着主食下飯。生活艱苦,李素文還能適應,而對當時變幻莫測的政治風雲,她便顯得無所適從了。
      1975年,中共中央讓李素文協助副總理李先念分管財貿工作。當時正趕上“批鄧”,李素文自然在財貿戰線狠抓“批鄧”,也成了該運動的“急先鋒”。“文革”結束後,李素文被追究政治立場問題,逐漸從政壇消失了。
      1978年7月12日,李素文回到了家鄉瀋陽,上級安排她到市糖果廠勞動鍛煉,改造思想。那時,45歲的李素文從“天上”降到人間。有時在巴士上,就能聽到人們竊竊私語地議論她;“哎,那不是李素文嗎?她不是副委員長嗎?怎麼不坐專車,和咱們一起擠汽車?”“聽說犯錯誤了,被遣送回瀋陽勞動改造。”
      每逢這時,她只能強忍着自己無法表白的情緒,車一到站,就迅速下車,消失在人海中。
      李素文不服輸的性格,使她沒有消沉下去,而是在勞動中重新尋找自己的價值。她每天都加班加點地幹,她包糖果的速度終於超過了生產能手。
      經過5年的勞動鍛煉,李素文用自己的汗水與能力贏得了該廠幹部群眾的尊重,1983年10月,她被選為該廠的副廠長,主管經營。
      上任之後,李素文第一件事就是抓原材料。工廠花了140萬人民幣從前西德引進一條巧克力生產線,每年需要咖啡豆150噸,計劃內只有30噸,那120噸必須自己想辦法。
      她還是那個風風火火的樣子,正月十五,就是坐上開往北京的火車,下了火車,便直奔中國糧油進出口公司,接着又去輕工部,到了深夜才睡覺。第二天又起大早,到輕工部食品局和商業部辦事,晚上連夜坐火車回瀋陽。這就是李素文的效率!
      1986年4月,李素文到天津辦事時,發現天津市場上沒有瀋陽的糖果產品,便產生了把本廠產品引進天津銷售的想法。她給天津老勞模、市蔬菜公司副總經理張世珍寫了封信。經過她倆的努力,在天津舉辦了瀋陽食品展銷會。李素文又打了一場漂亮仗,原計劃銷售額500萬元,實際銷售近1000萬元。
      不久,李素文擔任了瀋陽市輕工局供銷公司副總經理。1989年,李素文退休。

      文:宋雲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