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趙尚志兩次被開除黨籍
( 2012-06-08 )



■抗日名將趙尚志。 網上圖片

      趙尚志是東北抗日名將,遼寧省朝陽人。1925年夏,17歲的趙尚志到廣州就讀黃埔軍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共。畢業後,他按照中共的指示回到哈爾濱,歷任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軍長、東北民眾反日聯合軍總司令、第二路軍副總指揮等職。
      “九一八”事變之後,時任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的趙尚志發誓要在北滿盡快成立一支反滿抗日武裝。他化名李育才,秘密前往巴彥縣,到張甲洲領導的巴彥游擊隊工作。
      趙尚志幫助張甲洲整頓了隊伍,培養了一批抗日骨幹。1932年11月,根據滿洲省委指示,巴彥游擊隊被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六軍江北獨立師,張甲洲任師長,趙尚志任政治部主任。這支抗日隊伍在張甲洲、趙尚志的領導下,深入敵後開展游擊戰爭,曾攻佔過巴彥縣城,打下過康金火車站。不久,部隊遭到大批日本關東軍的包圍合擊,這支抗日武裝被打散了。
      1933年1月中旬,趙尚志等人突出重圍,悄悄潛入哈爾濱,準備向中共滿洲省委彙報部隊失敗的原因。不料當時主持省委工作的負責人,由於此前就對趙尚志懷有成見,因此在不瞭解部隊失敗原因的情況下,就擅自做出《關於開除趙尚志黨籍的決議》。趙尚志改任滿洲省工會主席。
      1933年4月,趙尚志來到賓縣孫朝陽的反日義勇軍參加抗日活動。在攻打賓縣的戰鬥中,孫朝陽採用了趙尚志的謀略,攻下了縣城,趙尚志因此被任命為該部隊的參謀長。
      1933年10月10日,趙尚志又投身中共珠河縣委領導下的反日游擊隊,擔任縣大隊隊長。1934年5月,趙尚志率部接連攻克了五常和巴彥兩座縣城。日寇對他恨之入骨,並登報懸賞一萬元通緝他。1934年6月,珠河反日游擊隊擴編為“東北反日游擊隊哈東支隊”,趙尚志被任命為總司令。
      1935年1月,中共滿洲省委領導人發生變動,當年堅持開除趙尚志黨籍的負責人調離。新的省委經慎重考慮,於1月12日正式作出《關於恢復趙尚志同志黨籍的決定》。
      1935年1月18日,趙尚志被任命為東北民眾反日聯合軍總司令。1936年,趙尚志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軍長。第三軍所屬的9個師,在他的率領下,在半年多時間裏就參加了大小百余次戰鬥,殲滅敵人一千多人。
      1940年1月中旬,趙尚志正在蘇聯境內伯力參加一次中共的會議。他萬萬沒有想到,這時會從國內傳來他再次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此時,中共北滿省委聽信內奸尚連生的造謠和誣告,在趙尚志不在場、無法申辯的情況下,突然召開第十次常委會並做出把他開除出黨的決議。這次給他加上了“永遠開除”四個字。這份《關於永遠開除趙尚志黨籍的決定》指出,把他永遠開除出黨的原因在於他犯有三大嚴重錯誤:一,趙尚志1936年在黨的會議上反對中共中央路線,反對王(明)康(生)指示信;二,實行左傾關門主義路線;三,懷疑北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為黨內奸細,並密謀捕殺北滿省委負責人。
      兩個月後,趙尚志從蘇聯回到東北,這時他改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的副總指揮,不久又被撤職。
      翌年秋天,趙尚志率領一部分抗聯戰士經黑龍江回到鶴崗境內,準備繼續開展對敵鬥爭。1942年4月12日凌晨,趙尚志被特務劉德山誘騙,突遭黑槍擊中,受傷被俘。在審訊過程中,他寧死不屈。但因傷勢過重,被俘8小時後犧牲,年僅34歲。中共建政後,趙尚志的黨籍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
      直到1982年6月8日,黑龍江省委才做出《關於恢復趙尚志同志黨籍的決定》。這時,距趙尚志犧牲已經四十年了。

      文:胡海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