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彪力挺周恩來
( 2012-06-08 )





      林彪是黃埔軍校出身,曾經是周恩來(周是該校政治部主任)的學生。投身中共的“革命”後,林彪雖然能征善戰、陞遷很快,但在中共黨內、軍隊內的地位,與周恩來相比仍高下懸殊。在很長時間內,周恩來一直是林彪的上級。
      1959年的廬山會議開到一半,林彪被命令上山。周恩來向他傳達了毛澤東的意見,由林彪擔任國防部長,主持軍委日常工作,全軍的事情都要管。實際上,原國防部長彭德懷被打倒後,是周恩來推薦林彪接任的。
      但是,林彪一直以身體欠佳、擔當不了這一職務為由,長期請假,在外地療養。
      直到7年後的1966年5月16日,經過毛澤東“大怒”,周恩來兩次勸說並親自去機場接機,林彪才前來北京參加拉開“文革”序幕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五一六通知’出台)。
      劉少奇被打倒後,周恩來積極促成林彪當“副統帥”。
      1966年8月8日,周恩來親自向軍隊主要領導人打招呼。與會者除軍委委員外,還有楊成武、張愛萍、肖華、許光達、肖勁光、蘇振華、吳法憲等。會上,周恩來將毛澤東的“我的一張大字報”向眾人連續唸了兩遍後,說:“現在看來,多年的事實證明,劉少奇不行了,他不能再主持中央的工作了。主席原來想培養劉少奇當接班人,現在看來不行了,他辜負了毛主席的希望。現在中央決定,把林彪同志接回北京接替劉少奇,擔任中央第一副主席。現在先通知你們一下,暫時不要再往下傳,就你們知道就行了。”
      當時的副主席名單,是林、周二人,但周恩來把自己的名字勾掉了,突出了林彪的副統帥和接班人的地位。
      林彪知恩圖報,當周恩來處境危急時便伸出援手。
      “文革”中,林彪有意識地同江青等人對着幹。凡是遭到江青“關注”的,比如陳伯達、汪東興等人,林彪一概加以籠絡安撫。對周恩來也一樣,當周恩來處境危急時,林彪曾幾次出來講話,對周恩來表示支持。
      1967年夏天,有人以“伍豪啟事”事件猛逼周恩來,社會上“倒周”的勢頭甚囂塵上,周恩來在“文革領導小組”碰頭會上,不斷遭到圍攻和批鬥,日子很不好過。
      在這種沉重的壓力下,周恩來提出要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並辭去總理職務。這時,林彪利用毛澤東南巡武漢,自己坐鎮北京主事的機會,公開出面表態,支持周恩來繼續主持“文革領導小組”的碰頭會,林對周說:“你要大膽主持這個會,放手處理問題,我現在情況不熟,身體不好,全靠你了。”林彪還特地向軍隊方面的人打了招呼,要他們全力支持周恩來的工作。
      1969年10月,軍委辦事組為了防止蘇聯借當時準備舉行的中蘇邊境談判的煙幕而發動突然襲擊,遂以“林副主席第一號手令”的名義向全軍發布緊急戰備指示,當時的政治局根據毛澤東對國際形勢的判斷,決定進行黨政軍機關大規模的疏散轉移。
      由於林彪這個“一號手令”讓毛澤東猜疑,毛一氣之下,將軍委辦事組呈送的“一號手令”燒掉了。
      不久,周恩來已察覺出毛澤東對林彪日益產生的不滿。但他一如既往,仍然對林彪表示出尊敬。為了斡旋林與毛之間的矛盾,周恩來勸說林彪不要老是待在家裏,出來做點工作,到下面走走,搞點調查研究。但林彪拒絕了周恩來的好意勸告,託人轉告說:“謝謝總理的好意。我的身體確實不行,連出去坐車都不敢了。”
      林彪的意圖,是想在政治上隱藏鋒芒,以減少毛澤東對他越來越大的猜疑。但,事與願違,以後則一步一步地被毛逼迫,走投無路。
      林彪墜機身亡後,周恩來放聲大哭。很明顯,一個被寫進黨章的接班人,竟然會突然和毛澤東分道揚鑣,這該如何向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交代呢?

      文:李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