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留美華生返華經加須具簽證
( 2012-06-08 )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於6月1日發出“緊急提示”,指出近來多次發生在美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經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往返中國時,因缺乏加拿大過境簽證而延誤行程,更有人被遣返美國。駐溫總領館因此提醒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經加拿大轉機須提前申請過境簽證及準備好相關文件,以免引起麻煩。
      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官方網站的首頁,該“緊急提示”為“總領館新聞”的首項內容,全文如下: 近日,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接連發生中國在美國留學人員經加拿大轉機回中國受阻事件。主要是有些在美中國留學生被誤導從美國經加拿大轉機回中國無需辦理加拿大簽證,導致在溫哥華機場辦理轉機手續時受阻。
      有些學生因在機場重新補辦加簽證誤了航班,不得不改簽機票,有的甚至被遣返回美國,給當事人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應急電話方便公眾查詢
      駐溫哥華總領館提醒從美國經加拿大轉機回國的中方人員,加拿大過境免簽政策有嚴格附加條件,許多情況仍需辦理過境簽證。如有疑惑應向加拿大官方駐美代表機構求證,勿輕信傳言,以免利益受損。
      在該項“緊急提示”的最後,總領館更留下應急電話以便公眾查詢,號碼為778-238-0003。
      《星島日報》記者3日曾致電中國駐溫總領館公關組高建正領事,詢問進一步詳情,及中國駐溫總領館會否通知中國駐美使領館,提醒當地留美學生注意等,但至截稿時留言未獲回復。公眾如欲瞭解“緊急提示”詳情,可以瀏覽中國駐溫總領館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vancouver.china-consulate.org/chn/。據瞭解,部分中國留美學生的轉機免簽證誤會,可能與加拿大聯邦政府“中國旅客免中轉簽證實驗計劃”有關。加國該計劃有嚴格要求,公眾宜清楚瞭解規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