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當一位合格的好證人?
( 2012-06-08 )



      當你是一個好的證人時,你可以協助警方辦案與破案。如何能當一個好的證人呢?第一、盡量記住重要資料。例如:你目擊一場車禍,你可以盡量記住肇事車主們的車牌號碼、車型以及車的顏色。如果你有目擊到車禍的發生經過,這對警方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的蒐證資料來源;這一些都是很好的資料。
      盡量記住永久性特征。永久性特征是對方無法或短時間沒辦法改變的特征。這包括紋身、疤痕、皮膚顏色和身高體重,對方穿什麼鞋子也會對警方有幫助,因為犯人比較不會注意到自己的鞋子要更換,大多數只換上衣與褲子。
      一個好的證人都會把目擊的資料寫下來。這樣可以避免擔心你的記憶退化也可以增加你所提供的資料的標準度。記住:不要跟其他證人討論發生什麼事,這樣容易造成混亂。當你跟別人討論, 你有可能會開始不相信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到所記得的,這樣會造成事實被扭曲的局面發生。
      當警方在詢問你當時發生什麼事但是你不記得時,千萬記住不要用猜測的方式回應警方。如果你真的不記得,你可以跟警方直說不記得,警察不會生氣的!當你在回答問題時,你可以慢慢想。一定要慢慢講,不用急。當你在回應警方時,記住不要緊張。如果你聽不懂警察在問你什麼,也不要怕。你可以要求警方解釋他的問題。
      回答問題時,先聽清楚警察在問你什麼,不要用猜的。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你要詢問。如果你有覺得警察需要知道的資料,你也可主動跟他們說。
      當警察在問你關於一個人的時候,他們有可能會問得很仔細。以下是一些警方有可能需要的資料。
嫌犯的:
      -性別
      -種族 (白人,亞洲,中東,拉美裔,非裔美國人)
      -身高 (有的時候會很難猜測一個人的身高。最好的方法是拿一個東西比較。比如附近的樹和房子。)
      -體型 (比如:瘦、胖、壯;你也可以用物品比較,因為每一個人的觀點有可能是不一樣的)
      -頭髮的顏色與髮型 (比如:金髮、黑髮、及肩的長發、直髮、捲髮等)
      -有沒有鬍子
      -他穿什麼衣服 (比如短T, 有花圖案的裙子,白色X牌的球鞋)
      -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特征 (比如眼鏡,疤痕或刺青)

      文章由 吳苑津 翻譯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