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被推銷熱水器計劃 慎防墜陷阱
( 2012-06-08 )



      如果某天有人登門拜訪,手拿筆記板跟你說,可以替你檢查熱水器或熱水爐的能源效益,以及是否安全運作。你會否讓他進來,或者你會要求他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再打電話給他的僱主,確定他的身份嗎?筆者建議在弄清楚對方代表那一家公司之前,不要隨便開門讓陌生人進屋檢查你的家庭器具。
      這些上門的推銷員現在多得像雨後春筍,很多人會說自己替當地的公共設施公司工作,其實多半是自僱人士,只要能說服你更換熱水器或熱水爐,及讓你簽下長期租用合同(通常為期10至15年),他們就可賺取佣金。近日,多倫多警方落案起訴兩人共七條企圖詐騙罪名,指他們上門推銷時,聲稱自己是天然氣公司Enbridge Gas的職員。警方的新聞稿說:“他們遊說住戶,指他們的熱水器或熱水爐有問題須更換,並要求住戶與MorEnergy公司簽合同。在最少一宗個案裏,雙方發生衝突,兩名受害者被對方襲擊,警方相信還有其他受害者。”
      安省消費服務廳(Ontario Consumer Services Ministry)自2011年1月1日至今,已收到約4,000宗有關租用熱水器的查詢及投訴。牽涉的公司包括MorEnergy、Ensource、LivClean、Ontario Energy Group、Tank Busters和Tankless City等,這些熱水器租用公司的個案,已經列入安省消費服務廳的留意名單(Consumer Beware List)裏。


      望減開支反多付鈔
      筆者是消費者權益倡導者,經常聽到能源設備誤導式銷售的個案;舉例說,部分Active Energy的銷售代表曾答應客戶,新設施可以減少他們的天然氣開支,最終他們卻要支付更多費用。
      客戶趙寶玲(譯音)﹕“有兩個聲稱是Enbridge公司職員的人上門,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公司徽章和標誌,告訴我可以從Enbridge處得到回贈,但一個月後我收到賬單,發現有兩項新的Active Energy附加費用,總額達44.98元再加稅,新費用是碳補償計劃(carbon offset plan)及冷卻系統保養計劃的額外收費。”另一客戶Gloria Natividad:“有一個經紀上門跟我說,有辦法讓我每月少付Enbridge 18.70元的費用,但後來發現我每月要付44.98元,支付碳補償計劃和加熱系統保養計劃的收費,由於我現在放產假,所以未能支付500元的費用,取消合同。”孟紅雷(譯音)﹕“我的朋友阿珍(Jan)是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一天,有經紀上門說代表Enbridge,可以減少她的賬單費用,結果她每月要多付52.98元支付碳補償和全面家居保障計劃的收費,她想終止這份五年合同,竟被收取540元的費用。”筆者向Active Energy反映了數個亂加收費的個案,結果他們沒有收取我提交個案的人的罰款,還願意取消這些個案的額外收費。
      那個碳補償到底是什麼?上門推銷員會說,是環保能源的收費,但實際上取諸於你的錢,並非用諸於你身上,而是投進公司一些無關痛癢的項目裏,對你毫無益處。Maria Torres曾與Summitt Energy公司發生衝突,該公司一個經紀上門,遊說她更換熱水器。根據Summitt的主任Tamara Sinson的說法,Torres於10天冷靜期內取消了合同,但並沒有提出取消碳補償和家居保障計劃等合同額外條款。
      於是筆者向Sinson建議給予豁免,她翻聽當時的電話錄音後只同意,作為一個客戶服務的友好姿態,取消碳補償計劃的收費,但不可以取消家居保障計劃的收費。假如你不喜歡跟上門推銷員打交道,請在門口掛上告示(手寫為佳),如果開了門,不要聽他們的推銷說詞,最好不要當場簽下任何文件。
      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