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楓糖:加拿大自豪的“液體黃金”
( 2012-06-01 )



家庭手工製作的純楓糖。

加拿大被稱為“楓葉之國”,到處都能看到楓樹,加拿大國旗上那一片楓葉就代表了這個特點。楓樹不僅看起來養眼,用楓樹樹液製成的楓糖(Maple Syrup)還十分養胃。因此,秋天賞楓,春天過楓糖節,品嘗新鮮的楓糖漿,就成了加拿大獨有的風情。
加拿大人自豪地稱楓糖漿為“液體黃金”,這種金黃色糖漿香甜醇厚,是加拿大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楓糖漿已成為加拿大傳統和文化的一個象征。

      不是所有楓樹都產楓糖
      楓糖漿是健康的糖漿,它含有多種營養物質,例如鈣、鉀、鎂等等。加拿大人都知道,沒有這種楓糖漿相拌的早餐是不完整的。冰雪消融、大地回暖的初春,正是採集楓樹液、熬制楓糖漿的時節。在楓糖主要產區安大略省,科特賴特保護區中心每年一度的楓糖節也是在乍暖還寒的時候開始的。人們在這裡可以瞭解傳統與現代不同的楓糖漿製作過程,品嘗風味獨特的楓糖漿。
      加拿大盛產楓樹,上百種楓樹都含有樹液,但是,只有糖楓的樹液才是製作楓糖漿的原料。加拿大科特賴特保護區中心教育事務主管納塔莉•紮爾金德說:只有糖楓的樹液被利用製作成楓糖漿。一般來說,糖楓的樹液是最甜的,糖楓產樹液的季節能持續很長時間。
      世界上85%的楓糖漿產自加拿大,其原因就在於加拿大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適宜糖楓樹液的產生。 樹液並不是一年四季都在樹木中流動,只有在合適的天氣情況下才會產生,也就是夜晚氣溫在零度以下,接着白天氣溫在零度以上。通常在多倫多地區,這樣的情況發生在2月末。


      原住民1600年前發現
      據說,楓糖漿是由加拿大原住民印第安人首先發現的。1600多年前的一個冬天,一連幾天打獵空手而歸的印第安酋長,絕望地將手中的戰斧插在一顆楓樹上。次日早晨,他發現樹下的一個木容器裡盛滿了晶瑩的液體,一嘗竟然甘甜怡人。從此,楓糖成為印第安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有學者認為,最初很可能是由於原住民將樹液當成水來使用,才有了楓糖漿的出現。  
      楓糖漿是偶然被發現的。當印第安人看到樹上有洞,有個小口子,有水一樣的東西從裡面滴下來的時候,他們就從樹上收集這些“水”。或許那些天他們太累了,不能走到河邊取水,他們就把樹上流出的“水”放進陶罐,同兔子、野稻米和豆子一起煮。水沸騰後,開始變成黃褐色,漸漸變得有點粘,有點稠,或許楓糖漿就是這樣被發現的。
      採集楓液是楓糖生產的第一步。在楓樹樹幹上打好孔,插上一個塑膠或金屬插頭,連上塑膠導管,楓液便會一點點匯流入儲藏罐。採集楓液有很多講究,比如,樹齡在50歲以上的楓樹才能採集楓液;打孔要稍稍向上傾斜,深度不能超過75毫米,直徑要小於12毫米;來年要換地方重新鑽孔,不能用原孔;每年抽取的楓樹汁液要控制在10%左右。因為楓樹的汁液如同人的血液,抽太多或鑽孔不慎都會造成傷害。
      在楓液的收集方法上,原住民的傳統方法是用一個小桶一滴一滴地收集。現代的楓液採集方法是採用塑膠管子,讓樹液流進主管道,再流進大容器,然後流進脫水器,這樣可以加快進程。


      楓液原液嘗起來像白水
      楓液中只有3%是糖分,其余是水和礦物質。因此,楓液原液嘗起來基本像白水一樣。把楓液加工成糖漿要經過四五道程式。楓液進入廠房內的反滲透裝置後,經高壓初步脫水進入預熱器,加熱後再注入脫水器進一步脫水,最後進入篩檢程式過濾裝瓶。
      糖楓樹液需要在加熱過程中漸漸蒸發水分,濃縮後的樹液中含糖量達到66.5%。原住民的傳統方法是將樹液放進大鍋中,用木柴點火加熱。每隔4小時,要將樹液過濾後倒入另一個大鍋中繼續加熱。不過如今,技術改造使得熬制楓糖漿的過程變得更加簡單、更有效率。現代的方法是,人們在一個大的平底鍋裡,也就是一個大的脫水器裡煮樹液。他們可以在4小時裡熬好楓糖漿。而用傳統方法,把樹液變成糖漿需要20至24小時。
      傳統與現代加工工藝對成品楓糖漿的影響微乎其微。一般來說,40公斤樹液只能加工出1公斤楓糖漿。天然純淨的楓糖漿帶有楓樹的清香,通常是早餐時淋在薄餅上吃,也可以當作上好的食品甜味劑。
      在商店買楓糖漿時,要買純正的楓糖漿,必須標明是百分之百純楓糖漿。不然的話,通常裡面混有玉米糖漿和別的東西,味道就完全不同了。純正的楓糖漿價格有點貴,但物有所值,其味道是非純楓糖漿無法比擬的。
      楓糖節期間,人們還可以去當地的“楓糖小屋”過過癮。小屋由原木搭建,小屋裡有專門熬制楓糖漿的大鍋,有專人講解和表演楓糖的熬制過程。人們在熱鬧的楓糖節上品嘗薄烤餅和各種小吃,漫步楓林,非常愜意。



塑膠導管采楓糖。傳統方法煮楓糖。

傳統方法採集楓糖。 楓糖採集、製作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