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蔣介石西安獲釋經過
( 2012-06-01 )



■蔣介石。 網上圖片

      1936年12月4日,蔣介石由洛陽抵達西安,調動三十萬國軍嫡系部隊進剿陝西紅軍。東北軍首領張學良與十七路軍總指揮楊虎城進諫,勸蔣介石不打共軍,而是抗日,遭到蔣的拒絕。
      蔣向張學良、楊虎城表示:你們要麼進兵,要麼將東北軍、十七路軍分調福建、安徽。張、楊經密謀後,決定扣押蔣介石,逼蔣抗日。
      1936年12月12日凌晨5時,東北軍一個連的部隊悄悄地進入驪山腳下的華清池圍牆內,將蔣介石活捉了。張學良命令立即把蔣介石送到楊虎城公館的新城大樓。
      與此同時,西安城內全部被張學良控制。翌日,張學良、楊虎城向全國發出通電:“東北淪亡,時愈五載,國權凌夷,疆土日蹙,”“凡屬國人,無不痛心。近來國際形勢豹變,相互勾結,以我國家民族為犧牲。”“大義當前,不容反顧,只求於救亡主張貫徹,有濟於國家,為功為罪,一聽國人之處置。臨電不勝待命之至。”
      蔣介石到新城大樓不多時,張學良考慮換一個更安全的地方,蔣介石以為是拉出去槍斃,面色發白,渾身發抖,蜷縮在床角裏,就是不出來。後來告知他不是加害他,是換一個有利於警戒的地方,他立刻說:“中正是不怕死的,中正要殺身成仁以殉國”。然後他寫了一封給宋美齡的遺書:“余決心殉國,余死後,全部財產由汝繼承,望汝善視經國、緯國兩兒,有如己出。祝上帝賜福於汝”。
      南京得知驪山兵變後,一片混亂。親日派何應欽積極組織討伐軍,要討伐張學良、楊虎城,炸平西安,邀請在意大利養病的汪精衛回國主政。宋美齡、宋子文等英美派堅決反對討伐,宋美齡親自召集黃埔系軍官開會,告知他們不能聽何應欽的命令。同時邀請蔣介石的外國顧問端納出面斡旋調停。
      張學良很單純,他認為只要以他的坦誠和熱誠,任何人都會感動。只要蔣介石答應抗戰,他就立即把蔣放回,繼續擁戴他為領袖。楊虎城則認為沒有那麼簡單,蔣介石出身流氓階層,說話不算數,翻臉不認人,如果把蔣放回,他絕對會報復。
      12月14日,端納受宋美齡之託,匆匆飛抵西安。
      端納先與張、楊會談,瞭解情況後,去見蔣介石。當端納把宋美齡的親筆信給他看時,蔣介石突然失聲大哭了好一陣子。
      宋美齡要端納討一封蔣介石制止何應欽進攻的親筆信。蔣介石立即寫了一個手令,但只限制停止軍事衝突三天,經過張、楊同意,派蔣鼎文送到南京。
      12月20日,宋子文到西安,來到西安調停事變的周恩來同他長談,闡明中共“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希望他說服蔣介石共同抗日,為和平解決西安事變做出貢獻。
      宋子文摸到中共的底後,見了蔣介石。蔣介石還懷疑周恩來是否能如此大度。翌日,宋子文回到南京,第三日,偕宋美齡、端納、蔣鼎文、戴笠再來西安。蔣介石授權宋氏兄妹代表他與張、楊正式談判。但他提出以領袖人格保證,不作書面簽字,回南京後分條逐步執行。周、張、楊顧全大局,同意了蔣介石的要求。
      周恩來多次與宋氏姐妹推心置腹地交談。宋氏姐妹救蔣心切,同意了周恩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6項協議。
      24日夜晚,周恩來親自去見蔣介石。周恩來說,共產黨的主張是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目前形勢是非抗日無以圖存,非團結無以救國;堅持內戰,自速其亡。只有放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才是他唯一的出路。
      蔣介石聽了周恩來的話,連連點頭。當周恩來談到和平解決的具體條件時,蔣介石沉默了一大會兒,然後說,同意停止“剿共”,“聯紅”抗日,我回南京後,你可直接到南京與我談。
      於是,蔣介石被釋放,西安事變和平解決。

      文:顧德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