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800人覆核移民申請敗訴
( 2012-06-01 )



辛綺麗(右一)及姚永安(右二)主持圓桌會議,收集小數族裔對移民政策意見。

      聯邦法院一法官粉碎了數百名移民集體訴訟,力逼政府覆核(review)他們的移民申請書的希望。
      800多名技術勞工指他們的申請書因為移民部大量積壓文件而沒有處理,更會在國會通過聯邦預算案後廢棄。據入稟狀指出,控訴政府延誤處理他們的申請文件,並要求法官頒發禁制令,使他們案件在法院審理時,移民部長保留他們的申請文件。
      因為根據國會的議事程序,他們案件在審理時,聯邦預算案已通過;他們的申請書從而無效。


      申請沒有法律理據
      不過,主審法官23日發出的判決書裁定,他無權強迫移民部長維持興訟人的申請書有效。法官指出,他們的申請沒有法律的理據,部分原因是預算法案仍然沒有通過,法案通過後,法院才能介入,而非在法案通過前。
      法官也裁定,法律沒有授權移民部長處理受影響的申請書,所以,法院不可強制移民部長做他沒有權力做的事。
      政府早前提出建議,吸收技術移民,並且取消28萬人的移民申請書,只發還手續費,卒引發兩宗訴訟,上述800多人申請禁制令,是其中一宗,另一宗未有最終決定。
      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的發言人Ana Curic說,他們對裁決快慰,但不感意外,政府相信法案可承受任何法律挑戰;而移民申請書大量積壓,是加拿大回應勞工巿場需要的能力的障礙。
      控訴移民部長的原訴人,2008年前以技術移民身分,申請移民加拿大。
      當年,政府移民政策重大改變,因此,他們的申請書墮入數以十萬計的積壓申請書的底層。原訴人指陳,移民部長違反承諾,而他們的申請書應該及時覆核。
      這份名為《切斷隊列︰減少加拿大移民積壓和等待時間》 (Cutting the Queue:Reducing Canada's Immigration Backlog and Wait Times)的報告指出,截止2011年7月1日,加拿大的移民申請積壓數量達到924,464宗。其中積壓情況最嚴重的是聯邦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積壓數字達到482,117宗。